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三学生如何居家备战2021年考研 高校教师支招

发稿时间:2020-04-22 2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宋静 胡梦飞)“在家学习效率相对较低,学习氛围较淡,家里总有大大小小的事分心。在学校,有同学结伴到图书馆学习,遇到难题一起讨论,相互督促。在家里,只能靠自己。”

  正在备战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娜荷芽,是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酿酒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目前,她已经确定了自己的考研方向。

  居家期间,娜荷芽通过带回家的资料和网课进行备考。然而,在家的学习氛围较差,成为她的困扰。

  

图为居家备考的娜荷芽。本人供图

  与娜荷芽相似,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李敏(化名),同样正在备考2021年硕士研究生。疫情发生后,打乱了李敏许多计划。

  “我还没有最终确定要考哪一个专业,不过我是文科生出身,对于政治还是稍微有些把握的,所以目前选择先集中复习英语。” 居家期间,李敏主要靠网上的学习资源复习英语。然而,对于她而言,居家学习的最大考验是自制力。“在家,有太多的‘诱惑’,让我很难把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下去,希望早点回学校,静下心来好好复习。”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陈英璨。本人供图

  陈英璨是河北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她早早地就确定了自己的考研方向——纺织工程专业。与娜荷芽、李敏的情况有些不同,她在家学习较为认真,每天严格按照计划去看视频和辅导书。然而,寒假放假前她没有预料到疫情会如此严重,多数的辅导资料都在学校,给她的复习带来很大不便。

  陈英璨的同学庞琰硕和丁海亮,也在准备2021年的研究生考试。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在家备考,有很多不确定的事情,让学习状态很糟,备战的心情有影响”。

  目前,不少大三学生已经在为备战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而努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考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如何高效地复习,成为很多学生面临的共同问题。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招就处副处长马海。本人供图

  对于备考的学生,四川农业大学招就处副处长马海给出了建议。马海表示,同学们可先预选学校和专业,从考试大纲、真题、报录比(含近几年各招生单位招生计划及录取成绩)、考研群和考生的学习基础与能力等多方面分析,综合后选定学校及专业。

  “当同学们选择了目标学校和专业后,应制定合理又可行的复习备考计划,积极备考。切记不可随意换学校和专业,因为各高校间专业课考试内容迥异,复习一段时间后再换,浪费时间,将失去胜出优势。”马海解释道。

  谈及具体备考计划和经验时,马海建议,学生在备考时可根据考试大纲拟定学习计划,通过练习真题来熟知题型题量、考题难度以及常考知识点,研究报录比以分析录取人数,进入考研群认识师兄师姐和竞争对手,充分度量自己的学习基础和能力来做到扬长避短。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许晓明。本人供图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许晓明也为备考学生提出了建议。她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学生的复习材料都在学校,对会复习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她建议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学习。“目前,很多平台开放了免费课程,许多数据库允许查阅文献,部分出版社也开放了电子书籍,这些都可以成为复习的途径。”

  “其次,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向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取经,也可向专业老师请教,因为专业老师具有长期的教学经验,熟知自己领域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他们的点拨更容易使备考生茅塞顿开。”

  许晓明补充说,居家复习,最重要的是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时间表。“相对于学校的群体学习模式,许多同学感觉在家学习没有状态,此时更需要自我的调整,做到自律,可以自己制定计划和时间表,也可以和其他备考生共同制定、互相监督、阶段互查。”

  对于复习基础课和专业课,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聂尧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同学们可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构建相关知识点的组成体系,系统认识课程内容架构和重要知识点,做到有点有面、从面到点系统掌握考研知识内容。”

  聂尧还提到,备考生一定要劳逸结合地安排复习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避免疲劳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