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八成北京高校学生认同“云”学习模式

发稿时间:2020-04-13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学生徐云岫最近很火——带火他的是那段视频“为什么现在还不能开学”。他用众多小点点代表校园内的学生,模拟出疫情期间如果开学可能产生的后果。视频出来后迅速被多家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转载。

  徐云岫没有想到这个小视频会传播这么广。在聊到视频制作的初衷时,徐云岫说:“就是从自己现在正在学习的软件中得到启发,发挥了一下学科专业优势再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自2月17日之后,北京高校陆续开始了网络课程。这种阻断了学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云”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呢?从徐云岫身上看,学习搬到了“云端”似乎并不太影响学习效果。

  最近,北京市教委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师生网络教学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85.35%的学生认同网络教学模式,71.5%的学生对本校网络授课情况给予80分以上的较高评价,教师学生普遍认为网络教学秩序平稳、效果良好,可以持续开展。调研量化地描述出了北京高校学生“云”学习的良好状态。

  调研还发现,当前的网络课程能够较好地完成课堂面授教学的各项基本环节,学生预习、课上出勤、分组讨论、教学互动、课后答疑、作业完成、随堂测验和考试等环节均得到有效保证。数据显示,72.19%的教师认为学生可以完成课前预习,92.51%的教师肯定了学生网课的出勤率;74.14%的学生愿意参加课上分组讨论,62.18%的学生在网络课程中发言,学生对网络教学互动的认可率达到91.61%;82.83%的学生参加了随堂测验和考试,91.61%的学生参加了教师课后答疑,97.48%的学生能够完成课后作业。

  此外,学生在网络课堂上也关注了“疫情情况”“国家防控”“国内外形势”等问题,80.41%的学生表示“有一些讨论”或“经常讨论”,“说明网络课程在思政育人方面的职能可以很好地发挥出来,能够通过网络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北京各高校动了不少脑筋。清华大学调整了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同时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质量保障专家组、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中国传媒大学的24位老师带来了24场“云上伴读”,通过师生们一起“品经典、论心得、深思考”,将通识性与专业性有机统一,让文理艺管多学科交叉融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选择网络教学之初,学校教务处就通过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技术保障、在线实时咨询的“三在线”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北方工业大学还特别向滞留湖北的189名学生发放通信补助,用以支持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线上教学自实施以来,北京市共有66所高校陆续开始网络教学授课,目前共开设网络课程8.5万多门次,参与网络授课教师4万多人,学生累计选课超过了410万人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