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线上“云课堂”生动讲述防疫德育课

发稿时间:2020-02-21 12:1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客户端讯(赵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近日,一场特殊的“开学升旗仪式”在合肥经开区举行。洪亮的国歌声在学生家中响起,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直立挺胸,面向电脑屏幕里冉冉升起的国旗庄严敬礼。

  该区芙蓉小学教师胡萍萍介绍,学校将升旗仪式作为在线“云课堂”第一课,课程分为“升国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为祖国妈妈加油”三个环节。随后,老师还可以通过线上课堂辅导学生,学生则能充分互动。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青少年礼仪教育是重要课程之一。”经开区社发局团委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区教育主管部门还以“云课堂”为契机,开展特色团队课程教育、德育活动。

  近来,该区建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员教师自制的微课视频受到师生欢迎、点赞。

  该系列十部视频,有的讲述在一线抗疫的的医护工作者,有的讲述基层单位里的平凡故事,还有针对居家抗疫的科学指南,打造生动的德育课程。

  在观看了关于一线医护人员的视频后,该校学生刘楚垚很感动,她母亲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妈妈是白衣战士,我很喜欢她的职业。通过视频课,我也了解了一些医疗知识。我长大以后要孝顺妈妈,为她做力所能及的事。”

  据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党支部书记李梅介绍,把抗疫故事转化为教材,通过青年教师讲述,呈现抗疫前线一个个温暖瞬间,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

  同时,该区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开展“树家风”活动,鼓励学生用手绘画报、视频问候等方式为抗疫前线的父母加油打气。

  该校学生张寓禾母亲是安徽医科大学二附院医生,加入安徽省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张寓禾与妈妈视频时说:“您在武汉安心工作吧,我在家会听话,按照您讲的要点,注意个人防护,我还积极劝说家人和其他小朋友呢。”

  连日来,合肥经开区教育主管部门引导各学校、幼儿园了解掌握学生家长中从事抗疫一线医护工作的人员情况,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经开区团工委也积极整理、传播青年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线上线下向学生讲述青年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