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线上“开学” 战“疫”思政先行

发稿时间:2020-02-20 18: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

  “通过参与‘战疫思政微课堂’的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优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近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两万余名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微信等形式集体上了新学期第一堂线上思政课。这是该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教学实际,推出“‘战疫’思政微课堂”的第一期《生命 价值》后一位同学的感言。

  “工程‘马姐’说,说身边‘政’事儿,大家好,这里是工程‘马姐’说:战疫,中国一定行!”

  同样,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线上开学”之际,该学院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特色微宣讲节目“工程‘马姐’说”上线,首期话题便紧密结合当下的热点:“战疫”。

  没有空洞的说教、也没有理论的堆砌,取而代之的是鲜活的网络语言、萌萌的教师卡通形象——“工程‘马姐’”。“战疫”微宣讲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不少学生真爱粉。

  “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这个冬天,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冠病毒肆虐,祖国母亲含舐犊之情,倾力呵护。”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线上开学”之际,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政课教师选择给全校同学发了一封题为《在沉思中守候春天》的信,让学生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信中号召学生:面对疫情,我们有担心与忧虑,有感动与敬佩,有思考与体悟。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给我们上一堂没有排进课表的人生大课,我们一定要上好这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政治课。”2月17日上午,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开学”如期举行,该学院党委书记钟建宁和院长周柏林一起在网上与全院师生见面,讲授开学第一课。

  该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收听了第一课。与此同时,全院226个排课教学班级线上教学同步进行,8516名师生通过线上进行授课和学习。标志着该学院“推迟开学不停学”工作全面推开。

  “看着空荡荡的校园,我心里非常难过,却又涌动着一种力量,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我们这个正在经历磨难和考验的国家。”2月17日,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线上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疫情防控当下,校长孙兴洋当起“主播”,给全校师生在网络上上了“开学第一讲”。

  “在这非常时期,你思索了些什么,又体悟到些什么?”孙兴洋告诫自己的学生:第一,责任担当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柱;第二,手中有艺是战胜困难的硬核武器;第三,健康身心是一切奋斗成功的基石。他说:“人生只有一次,我们虽然平凡,但务必要善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你的安危,我的思念,樱花绽放,迎你回归!”

  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金辉介绍,在筹备“战疫”思政微课堂的过程中,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转化为授课内容。

  “这是要让高职学生在既是灾难,又是教科书,更是考卷的疫情面前,重新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王金辉说,以此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争取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珍爱生命、精进立业、创造价值。

  “推出‘战疫’特色微宣讲,不仅是为了把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进学生的心坎里,也是为了能展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微宣讲“工程‘马姐’”的发起人、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洪冲认为,“战疫”面前,思政课教师不能置身事外,要向青年学生传递党中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决心,坚定青年学生阻击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