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发稿时间:2020-02-12 20:42: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张沛然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预备12班

  往年的这一夜,灯火通明,欢声笑语,月亮在空中发出祥和的光,今年,灯光依旧,月光依旧,但路灯照耀下的马路,安静得可怕,深夜,如同打翻墨水一样黑,不时吹来一阵寒风,吹得小树瑟瑟发抖。

  这个春节,有点不一样。

  以往的春节,家家都阖家团圆,每一张饭桌上都摆满了丰盛的菜肴,每一扇窗户都飘扬出欢声笑语。

  然而,今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人吃着团圆饭,心里总牵挂着那座城,那些人。

  这个春节,仿佛全国每个城市,每个角落,都成了抗战的前线。在这抗战的前线上,站立着一位又一位的医护志愿者,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守卫我们的健康和安全。

  就在这样的除夕夜里,你,一名医护志愿者,毅然离开,此时,家家灯火通明,你却关上灯,悄悄离去;人人放假回家,你却逆着人流,孤身一人离开,你背着沉重的包袱,赶往前线。脚步是如此匆忙,几乎来不及回头看一眼家人……

  在昏黄的路灯下,寒风呼啸着,吹得冬日微弱的阳光没有一丝暖意,一辆车缓缓开进测温区,车轮不时碾起阵阵尘土,在空中飞扬。一位身穿防护服的护士来了,你戴着厚厚的面屏,上面结满了霜与水汽,面屏后是护目镜与口罩,护目镜后面的眼睛炯炯有神,却布满了血丝。你用冻得通红的手拿出测温计,慢慢伸向车内的乘员。这时,不等她敲开车窗,车主就摇下车窗,你不禁露出微微一笑,比起前一位,这位车主配合了很多。你先把测温计对准车主的额头,再走近一点,以确保准确,不一会儿,“嘀”的一声,车主的体温就测好了。风刮得更大了,天气更冷了,你就这样坚守在岗位上,工作到深夜。夜色中,你的背影,竟是这样高大……

  你只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你是我班级同学的妈妈,你曾经是一名护士,但是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你挺身而出,不顾自己的小家,站到了疫情防护的前线。

  当从同学口中得知此事,并且讲给我妈妈听的时候,我妈妈不禁也露出敬佩的神情。回忆起2003年“非典”疫情的时候,许多护士冲在了战斗的前线,有的甚至因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妈妈当时也像现在一样“在家隔离”。

  你远去了,但我们看得见你,因为在你在那最危险的地方,战斗的前线,有着最令人仰慕的高度。

  生命的守护,争分夺秒,你们用肩膀,用爱与责任去守护病人。我们敬佩你,因为我们就这样,看着你远去,为了别人的生命。

  望向窗外,街上依旧空空荡荡,路边依旧寂静无声,但我分明看见了无数名医护志愿者在前线奋战着。他们用平凡写下了篇篇伟大的篇章。他们的守护给了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一丝温暖和安全。

  这时,一束灿烂的阳光从密布的乌云缝隙间射了出来,我不禁伸出双手,想紧紧抓住那束阳光……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