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夫妻列车长与家人视频“团聚”

发稿时间:2020-02-10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吴奇 石远)“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出门多注意身体。”手机视频里,许刚的儿子略带腼腆地笑着说。许刚把手机从面前拿开,偷偷地用手背擦着眼角,“孩子懂事,我们夫妻二人亏欠他太多了”。

  

一家人通过视频“团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远 供图

  许刚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车队3组列车长,妻子张添是济南车队6组列车长。这对夫妻列车长的跑车交路不同,休息时间经常碰不到一起,孩子一直在许刚的父母家,由两位老人帮着带。然而,许刚的父亲有心脏病,这让许刚心中自责不已。

  一次,孩子生病了,半夜里哭着要爸爸妈妈,可是夫妻两个都在跑车。无奈,孩子直到哭累了才入睡。两个人看着视频里的孩子,心里十分愧疚。孩子从小性格内向,话不多,只是每当看到父母穿上工装要出门的时候,就搬把椅子堵在门口,不让父母出去。

  今年,夫妻二人原本想着至少有一个人能陪着孩子过年。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两个人都是列车长,经常出乘在外,为了保护孩子和家人,视频“团聚”成了他们过年的唯一方式。

  

许刚一家三口在视频通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远 供图

  1月30日16时30分,在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Z40次列车的餐车内,许刚和家人正视频通话。“9号车厢有一名刚上车的旅客测量体温有点儿高。”对讲机里,列车员急促的呼叫打断了一家三口的短暂“团聚”。

  “我马上赶到。”原本已经下班的许刚和家人匆忙道别,快步往车厢里走去。

  当许刚带着列车员为乘客量了体温,并对车厢内各处进行消毒,再返回餐车时,饭盒里的食物已经凉了。

  

许刚在给车内的旅客测量体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远 供图

  在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张添正忙着剁馅、擀皮儿,为爱人准备着家常饭。“回家别再吃方便面凑合了,我给你包了饺子,冻在冰箱里。”出乘前,张添特意为丈夫包好了饺子。

  当许刚下车后到家没多久,张添便出门准备接车了。“自己在家多注意点吧,没什么事就别乱跑了,在家自行隔离,多买点菜准备着,我们两个都是跑车的,这次多注意吧!出乘把口罩带好……”在路上,张添不放心,通过微信叮嘱丈夫。

  

许刚与爱人张添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远 供图

  “爸爸妈妈,你们有时间了要来看焱焱,焱焱可乖了。”回想起远在另一端的儿子,看着妻子的“唠叨”,许刚放下筷子,手指在屏幕上缓缓滑过,心中对下一次的一家团聚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