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高校互派教师开课:宠物鉴赏课特别受欢迎

发稿时间:2019-12-27 08:4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这些课内容挺新颖,认识蘑菇、宠物驯养、品尝葡萄酒都很有意思,迫不及待想上课了。”12月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启动下学期的学生选课,此次通识课增加了7门新课程,不少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部分课程选课人数达500余人。

  授课老师多为明星教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7门新课授课老师均来自于华中农业大学,同时中南大的老师也走进华农,开设通识课。两所高校学科专业互补、各具特色,此次互派教师授课是在过去7所在汉部属高校辅修双学位联合办学的基础上,共同探索校际合作新模式,共享优质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知识。

  华中农业大学在中南大开设的课程主要涉及动植物、食品、生物学等领域,如《宠物鉴赏》《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蘑菇与人类生活》等课程;中南大则在华中农业大学开设法学、经济、管理以及社会发展领域的课程。两校所开设的课程将会在下学期开课,主要采用线下教学的方式,学时为32学时和16学时,学分设置和其他通识课设置相同,授课的老师多为学校的明星教师。

  宠物鉴赏课特别受欢迎

  24日上午9点,中南大选课系统一开通,大批学生就纷纷登录系统进行课程选择,往年通识课一直是同学们必争的“战场”,今年这7门新开通识课的战场更是战况激烈。“我一直很喜欢小动物,我家里养了一只小狗,想增长一些宠物方面的知识,之前一直没有途径。现在学校开设了这样的课,我就果断地选了这门课。”中南大学生韩亚星说道。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葡萄酒文化与鉴赏》《宠物鉴赏》课最受欢迎。截至昨日下午4点,中南大学生预选课结束后,根据该校选课系统的数据显示,超过500名学生选择了《葡萄酒文化与鉴赏》,500余名学生选择了《宠物鉴赏》,近400名学生选了《蘑菇与人类生活》。据悉,12月30日至31日,中南大开始学生选课正选,最终确定上课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李志生表示,高校之间互相派出教师为对方学生开设课程,这可能“开了先河”。此次尝试有两个背景,一是持续20多年办学成效显著的武汉地区部属高校联合办学因政策原因暂停,学生对联合办学的需求呼声很高;二是今年10月,教育部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文件中提出,要稳妥推进跨校联合人才培养,鼓励高校教师开展多点教学。此次两校合作开展“共建共享通识课程”,就是在此政策依据下作出的尝试探索。两校优势课程共享可以为两校增加优质教学资源,增进两校间的知识交流,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原题为《武汉两部属高校互派教师开课 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完善学生知识结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