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走进30所高校 万余名师生现场受益

发稿时间:2019-12-20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接到陌生来电要冷静辨别,切勿轻信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在使用金融产品的时候也要留着合同条款,避免逾期影响个人征信。”“同学们一定要事前防范,面对电信骗局要做到‘不要贪、不要怕、不转账’。”

  从11月中旬至今,由招商银行、招联金融、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的“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连续走进全国20余座城市30所高校,近30位金融安全讲师走进大学讲堂,从黑龙江科技大学到南宁师范大学,从上海师范大学到兰州大学,共计万余名师生参与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

  图为江南大学讲座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永艺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面向师生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和反欺诈教育。讲座现场,讲师与师生围绕金融安全问题进行互动。这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电信诈骗等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丰富了自己的金融安全知识。

  11月27日,合肥师范学院300余名师生在学校里聆听了讲师的精彩介绍。该校团委老师魏晓倩告诉记者,讲解内容图文并茂,十分有趣,同学们反响很好。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金融安全知识,更有助于学生提高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意识,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融观起到积极作用,对净化校园金融网络环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图为郑州科技学院讲座现场,学生举手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梦飞 摄

  相隔一天,在郑州科技学院,容纳800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师的讲解,并积极举手提问,和讲师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郑州科技学院团委老师刘培林认为,本次讲座是该校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推进学校安全建设,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诈骗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通过讲座学到了比较实用的金融知识,之前有很多知识盲区,总觉得自己年龄小,没有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人生需要规划,财富需要打理,希望自己在未来通过合理理财,赢得美好未来。”本次活动走进黑龙江科技大学后,一名学生告诉记者,金融安全是她比较关心的问题,通过这场讲座掌握了很多防范风险手段,以后在日常消费中会尤其注意。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讲座现场,学生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平 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学专业学生王宇鹏听完讲座后,与讲师进行了近距离交流,进一步了解防范电信诈骗和普及金融安全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于法学生来说,平时的风险意识会更强烈些,但所接触的教科书中的案例总让他们觉得遥不可及,“当我们真正身处骗局之中,很可能不会有所察觉,知法懂法却不会运用法是我们要避免的问题,这次讲座也是给我一次学习的契机,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对我所学知识进行了验证和实践。”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董瑞基听完讲座后表示,“听了讲座收获非常大,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电信诈骗防范意识,拒绝违法的‘网络贷’和‘校园贷’,做一名能够识别电信诈骗、拥有正确金融观念的大学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