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历史新高!2020考研报名人数达341万人

发稿时间:2019-12-18 13: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8日电(冷昊阳)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341万人。记者注意到,这一数字比去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增长了50余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11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逸夫图书馆内,考研学生正在看书复习,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做准备。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考研热依旧!341万人报名2020年研考创新高

  1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341万人。记者注意到,这一数字比2019年度考研报名人数增长了50余万人,增幅超过17%,再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考研热”已持续多年。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考研报名人数除在2014、2015年稍有下降,其余年份都呈增加态势,2017年至今,增幅更是都在10%以上。

  具体来看,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另据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近五年来,江苏、四川、福建、广东等多个省市考研人数出现了翻番。

  对于“考研热”难降温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此前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一方面,不少受教育者接受高等教育,仍是为追求一纸文凭,而非为提高自身能力,这导致大学毕业生整体质量不高,难以满足社会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

  另一方面,熊丙奇提出,社会对大学生就业仍有“精英意识”,且不少大学毕业生存在“有业不就”的问题,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学生放弃本来合适的就业机会,转而盲目选择考研。

  资料图:2019年中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严肃考试纪律 组织考试作弊将入刑

  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考风考纪问题,教育部也于日前公布了2020年研考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教育部考试中心:010-82520029,12月16日-22日全天24小时;12月23日-1月15日工作时间),并提醒广大考生知法守法、诚信考试。

  教育部表示,近期,各地教育、公安、网信、工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正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对涉考违法违规活动,有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研招考试公平公正。

  另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019年9月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均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郑重提醒广大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不要听信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包过”“保过”的虚假宣传,不购买所谓“试题”“答案”,谨防受骗。

  资料图:不少考生为抢占图书馆座位,用书包等站队。图为一名大学生在图书馆门前排队、背书。 韩章云 摄

  考试临近 这些时间点要牢记

  目前,距离2020年研究生考试开考仅剩下3天时间,以下的时间点,考生务必牢记。

  其中,12月14日至12月23日,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3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具体科目安排如下:

  12月21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12月21日下午 外国语

  12月22日上午 业务课一

  12月22日下午 业务课二

  12月23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每科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建筑设计等特殊科目考试时间最长不超过6小时。详细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及有关要求等请见《准考证》及考点和招生单位公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