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校园行走进兰州大学

发稿时间:2019-12-04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姜玥 刘长鑫 刘明兵)近日,“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校园行”活动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招商银行、招联金融、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兰州大学研究生会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承办,包括“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展览、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和金融安全知识问答等环节。

  

   图为学生参与金融安全知识问答。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梦飞 摄

  11月30日至12月1日,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在兰州大学成功开展。活动通过填写金融知识问卷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提高对消费金融、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认识,进而加深同学们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辨别金融风险的能力。

  据悉,金融安全知识大讲堂邀请了招商银行兰州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服务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张琼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财富顾问牛晓璐进行分享交流。

  

  图为张琼在讲授反金融诈骗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梦飞 摄

  张琼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主要通过现行金融体系、诈骗的主要类型、如何防范诈骗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为“不做低头族,远离校园贷”的分享。他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现行金融体系下金融机构的分类,以及如何查询具有提供金融服务资质的机构。随后,他根据诈骗方式的不同,将诈骗主要分为以下类型:网络贷诈骗(主要为校园贷)、电信诈骗、金融诈骗,并结合实例详细分析了相应诈骗类型受害者的受骗原因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损失。同时,他提出防范校园贷诈骗可以遵守“三不”准则:一不轻信、二不透露、三不转账。

  

  图为牛晓璐在讲授金融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兵 摄

  牛晓璐从自身出发,结合丰富的理财经验,进行了主题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升财商素养”的分享。分享围绕四个部分: “怎么样树立合理的理财观?”“投资风险有哪些?”“克服人性弱点,避免理财雷区”“避免风险,保值增值”。她告诉同学们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高收益,不懂的产品谨慎投资,不过度借钱投资,不盲从跟风投资;在投资过程中,不要单一配置资产,不要追涨杀跌,切勿短视近利。同时,她为同学们普及了金融投资方面的宝贵知识。

图为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兵 摄

  一名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要远离校园贷,珍爱生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金融安全知识校园行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实用、生动、有趣的课,让同学们对金融消费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防诈骗意识。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