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设自行车选修课 网友:羡慕!我咋没遇上呢

发稿时间:2019-11-29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现在的大学生真幸福”“羡慕!我咋没遇上过这种选修课呢”“下学期选一个”……近日,河北大学开设的自行车选修课在网络走红,受到不少网友热捧。记者联系到教授这门课程的宋洪涛老师,据他介绍这是河北大学校团委和教务处开设的社团选修课,全名为“户外运动与自行车技能训练”,从2011年正式开设到现在已8个年头。

  

图为宋洪涛老师在“户外运动与自行车技能训练”课上给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门课程以校内上课为主,辅以相应的校外拓展活动,一共两个学期,每学期17课时,共计1学分。校内课程分为初级内容和高级内容,第一学期讲授初级内容,主要面向低年级同学。据宋洪涛老师介绍,初级内容主要包括自行车理论、医疗救护、户外安全骑行等知识,目前视频制作以及无人机拍摄也逐渐融入课程中。

  第二学期为高级内容,主要在学校工作室内进行自行车修理、拆装、保养等,还会在操场上进行骑行练习和身体素质训练。“我们会找一些废旧内胎让大家练习如何补胎,就像街边修自行车一样。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常识,让车子可以使用更长时间。”宋洪涛说。

  

图为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自行车修理技能训练。受访者供图

  “尤其是医疗救护知识,像急救、求救、外伤处理等内容,上课时都会涉及。”据宋洪涛介绍,这学期还联系了学校红十字会,请他们讲解医护急救方面内容。他强调说,在骑行过程中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每节课都会有安全防护措施的讲解。“我们也一直加强安全方面的教育,要求同学们骑行过程中一定多加小心,预防突发事故。”

  保定是全国有名的草莓基地,宋洪涛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将骑行和品尝美食结合在一起。在草莓成熟的季节,很多同学会自发骑行到采摘园采摘草莓。同学们还组织去采摘柿子、骑车野炊等活动。尤其是外地的同学,非常喜欢这样的项目。“每年学生们都会组织‘远征’活动,包括骑行川藏线、海南环岛线、环青海湖线、漠河线、江浙沪线等,至今已去过30余个省份。”宋洪涛告诉记者。

  

图为同学们在户外进行训练。受访者供图

  “刚开时报这门课程的同学非常多,但后来由于学生课程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就控制在30个人以内,很多同学抢着报。”宋洪涛说,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是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环保出行。他认为,这门课程不仅能够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够在骑行过程中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人际交往能力,同时磨炼意志,让学生们在走出校园后可以更加健康成长。

  该校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郝妍宁从2017年开始选修这门课,一共上了两个学期。2018年,她留在学校自行车协会,专门负责这门选修课的相关事项。

  “起初觉得自己课不太多,感到这门课比较有意思,自己又喜欢车协的氛围,就报名了。”在上了一学期后,郝妍宁发现这门选修课更富有趣味性,互动性也比较强。她表示,有相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有共同话题可聊,课外一起骑车出去,更容易增进感情,结交到好朋友。“户外骑行不仅锻炼了身体、磨砺了毅志,还可以放松身心、开拓视野。”

  

图为选修“户外运动与自行车技能训练”课程的部分同学合影。受访者供图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自行车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更好地接触外面的世界。”该校大一学生张玉芃在听到这个课时感到非常新奇。她表示,如果有报名机会,非常想去参加这节选修课,“上这门课程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和环保出行,还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真是太棒了!”

  除了本校学生外,这门选修课还引起不少网友热议。网友“@西米露哦”:“锻炼身体,还学技术,厉害了!”网友“@就爱送人头”:“可以在校外骑车的时候宣传环保知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