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举办《儿童权利公约》颁布30年纪念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21 15:2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儿童中心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也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颁布30年。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下,中国儿童中心举办了“‘守护童年 点亮未来’世界儿童日活动——中国儿童中心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三十年”主题活动。推动《公约》执行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儿童保护领域的公益伙伴和媒体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由中国儿童中心带领国内几十名青少年修订的儿童版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文版)。

  据悉,为了纪念《公约》发布30年,中国儿童中心带领国内几十名青少年修订了儿童版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志愿者代表王兰表示,“修订过程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个挑战,首先形式新;第二是孩子们的年龄偏小,最小的八九岁;第三是文本难度高,《公约》虽然是儿童版,但是毕竟是一部国际法,所涉猎的范围和行文的措词超过了这个年龄生活经验所覆盖的领域。”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冦虎平表示,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儿童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儿童权利将为儿童的一生、国家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30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公约》,保护每一位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公约》为全世界范围内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原则要求和行动基本框架。中国作为这一公约的缔约国,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充分保护儿童权利,近年来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儿童发展,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代表马杰(Jacob Mbeya)表示,儿童权利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务和机构的核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与中国政府开展密切的合作,推出了对儿童有积极影响的方案和倡议,包括减贫、妇幼保健、教育、儿童保护、水和环境卫生应急等领域的160多个项目。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