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EMBA项目表现亮眼,全球15强占比47%

发稿时间:2019-11-18 18:51: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2019《金融时报》全球EMBA百强榜单发布。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中国商学院表现持续亮眼,在保持较高的进榜率的同时,有个别EMBA项目在排名中跳跃式提升,还有中国的新项目入围。

  由中国商学院主办或参与主办的EMBA项目占全球前五项目中的3席。他们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与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合作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凯洛格EMBA(位列第2),由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香港大学商学院、伦敦大学商学院三院联合创办的EMBA全球-亚洲项目(位列第4),由中国政府和欧盟联合创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球EMBA(位列第5)。此外,另两家全球前五商学院也都有明确在中国举办的固定模块课程。

  我国共有7家EMBA项目进入全球15强,占比47%;除位列前五的项目外,还包括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位列第7),清华大学-INSEAD双学位EMBA(位列第9),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位列第11)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凯瑞金融财务EMBA(位列第12)。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项目表现亮眼,从去年的第25位显著提升到第12位。

  共有18家与中国密切相关的EMBA项目进入百强,包括有中国主办院校、海外院校设有中国校区而且EMBA课程明确在中国校区开设模块、或者项目在“国家”栏位明确列出中国的项目,其中13家为中国主办院校。相较于2018年,中山大学岭南商学院EMBA首次上榜(位列第93)。

  中国EMBA项目除了总榜成绩闪耀,在单项排名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比如,在国际师资比例的单项排名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项目以95%的比例排名全球第3、中国第1;薪酬水平榜单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凯洛格EMBA项目以513014美元的人均年收入继续卫冕该单项榜单第1。

  中国大陆的几个入围EMBA项目教师薪酬的绝对值都有所增长。比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球EMBA项目以446495美元的人均年收入位列全球第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以410565美元的人均年收入排名第4,成为薪酬水平榜单项排名第1的中文授课项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凯瑞金融财务EMBA377608美元排名第6;清华-INSEAD项目372808美元排名第7;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以371824美元的人均年收入排名全球第8。

  不仅师资薪酬增长迅猛,中国EMBA项目毕业生薪酬在亚洲区域的的增长水平也相当迅猛。薪资增长率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项目以117%的增长率排名全球第2,这一增长率较之去年的107%又有显著提高。

  英国《金融时报》EMBA排名是全球公认的商学院课程排名体系。从《金融时报》发布的信息看,今年的榜单数据基于各商学院提交的数据及对其2016年毕业的学员调查,这些数据衡量了校友们自毕业3年以来在职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包括薪酬、职位、个人成绩,对学校经历的满意度等方面,也反映商学院的学术和国际合作水平。

  商学院大百科总编辑赵鹰对业界保持常年追踪,她认为,近年来中国商学院,尤其是EMBA项目在国际排名中名次的明显走高并非偶然,“我们观察到,中国的这批EMBA项目在坚持学术目标的同时,保持市场敏感度,针对中国的企业家和高管需求不断调整课程设置,提升学生体验”。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