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范蕊:与爱同行 静待陌上花开

发稿时间:2019-10-14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马克思的这句话,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范蕊一直记在心里。

  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范蕊被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评选为“最美高校辅导员”。范蕊供图

  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来,范蕊坚持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写下原创文章1300多篇,回答学生提问几万条。她坚持每周去一次学生宿舍,每天至少和一名学生面对面沟通一次,每周撰写工作日志。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范蕊自学心理学知识,成立了“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并开设《爱情与婚姻》选修课,几乎每学期选课都爆满,帮助很多学生解决了情感、情绪问题。

  今年6月,范蕊被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评选为“最美高校辅导员”。

  “一个合格的辅导员要有信仰、爱和责任心”

  曾经有人对范蕊说:“我觉得你好像是写一写就出名了。”范蕊有些无奈:“其实不是这样的,你只看到我写的文字,但是没有看到我背后做过的那些工作。”

  在担任2015级学生辅导员的时候,范蕊除了和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的同时,也和大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一对一的电话沟通。“我把我观察到的学生的性格特点告诉家长,同时也请家长跟我聊一下他眼中的孩子以及需要我特别关注的地方。”

  有个家长对她说:“老师,这个电话你可以不打的。”这种“可以不做”的工作,范蕊也都会用心完成。

  13年来,她坚持每学年和所有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每周去一次宿舍,每学期开两次主题班会,每天坚持回答学生提问。

  范蕊的朋友看到她晚上10点多还在写文章、回答学生问题,会劝她:“你这样很消耗能量”,但是她却觉得“如果不回答,就感觉对不起学生。”

  范蕊(左五)参加学生们的情感沙龙。范蕊供图

  在范蕊看来,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该至少具备三个素质:有信仰,有爱,有责任心。

  多年来范蕊一直坚持一个原则,自己不信的绝对不会讲给学生听。“辅导员一定要有信仰,你自己相信的才能教给学生。”

  爱和情怀对辅导员工作也非常重要。在范蕊眼中,每一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受过不同的教育。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辅导员如果没有爱心怎么能帮助她们呢?”

  范蕊刚参加工作时,母亲曾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你要对这个孩子负责,更要对这个家庭负责。哪怕你能多做一点,让这个孩子变得更好,对你个人而言就是很大的成就。”

  凭着良心工作,凭着责任做事,13年来,范蕊工作的初心一直没变。

  “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

  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把网上的引导和网下的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

  从2006年11月5日在QQ空间写下第一篇工作日志到现在,范蕊已经原创文章1300余篇,累计100余万字。13年来,从QQ空间到新浪博客、人人网,从微博微信到现在的直播平台,几乎所有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媒体,范蕊都在。

  范蕊在学校学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范蕊供图

  2014年12月,范蕊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陌上花开”。最初范蕊没有打算将这个平台面向学生,但随着后来粉丝不断增加,后台提问也越来越多,而且大部分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我可以在后台解答他们的一些问题,传递正能量。”

  有问必答,是范蕊对学生的承诺。无论多忙,她从不会忽略任何一条求助。一名学生曾对她说:“老师你对很多同学都有帮助,对老师而言我是之一,但你对我们来说就是全部。在这个信息便利的时代,我们的思想就像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雏鸟,无处安身,还好,老师,您一直都在。”

  “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但同时也该认识到,网络思政只是日常思政的一个辅助手段。”范蕊认为,一个学生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信任辅导员,那么网络思政做得再好也没有用。

  范蕊参加学生们的毕业典礼。范蕊供图

  网络咨询代替不了日常咨询,范蕊更喜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因为面对面时,可以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传递一些信息。”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她发现很多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情绪、情感问题最为突出。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她自学心理学知识,参加各类心理培训,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于2015年成立“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开设《爱情与婚姻》选修课,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和讲座,面对全校学生开展情感和情绪教育。

  “我的课很受欢迎,年年都爆满。”范蕊表示,经常有情侣一起来旁听她的课,甚至隔壁哈工大(威海)的学生也会来听课。“有一些男孩子在追女孩子的时候还会找我帮忙。”范蕊笑着说。

  毕业学生给范蕊写的请假条。范蕊供图

  范蕊有时也会思考做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今年毕业的时候有学生来跟我告别,也有人在后台给我留言,感谢我在他们最难过的时候陪伴他们,还有学生给我写假条,说‘如此安好,未来可期’。”学生们给予的简单回馈,对范蕊来说弥足珍贵,“能够看着他们健康、平安、快乐地走出校园,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记得母校和老师,想回来的时候能回来看看,这就是我继续这个工作最大的收获和意义。”(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