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工报考高职可享工会学费资助

发稿时间:2019-09-27 12:5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发布了2019年高职扩招第二阶段工作通知。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经工会审核、符合工会资助条件的农民工,按照省总工会相关规定,享受工会学费资助。

  浙江高职扩招第二阶段的对象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的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幼儿园在职教师,2019年各类高校招生考试中未被任何高校录取的考生,均可报考。

  在浙务工的非本省户籍人员也可参加此次扩招报名。报考条件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精神执行。

  浙江第二阶段扩招考试仍由招生学校自主组织考试,择优录取。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幼儿园在职教师考试方式由招生学校根据幼儿园教师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招生院校可予以免试录取。

  据浙江省教育厅通知,该省将按照“方便考生、就近学习”原则,根据生源实际情况,在每一个设区市确定一所及以上高校,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其他群体生源开展招生。采取多元模式、灵活学制组织教学。

  对能提供学校住宿和全日制集中教学的,按照一般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不能提供学校住宿和全日制集中教学的,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在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总学时、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实践性教学学时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在各地布有成教教学点的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依托现有教学点,分地区组织教学活动;可统筹利用日常教学时间和周末、假期、晚间等,坚持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尽可能解决学生工学矛盾。各院校还要结合各类录取学生特点,制订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实施分类管理。

  浙江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商定,对实行弹性学制、灵活教学组织方式的学生,高职高专学校可选择适当下浮学费标准。对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确认的退役军人学生,落实国家关于退役士兵教育的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按标准给予学费补助。严格落实农业种养类专业免学费政策,就读该类专业的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规定标准减免学费。

  同时,各招生院校在校本级层面要补充制订实施灵活有效的资助帮扶措施,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