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积极设计联合组织”在西安成立

发稿时间:2019-09-26 15:4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9月23日—25日,“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工业设计分论坛——“2019情感体验与宜人性设计国际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会上,西北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国内外8所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了“全球积极设计联合组织”。

  何谓“积极设计”?西工大工业设计系主任陈登凯教授说,“以情感设计为核心,体验探求人类的幸福感,这样的设计叫积极设计。”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积极设计研究所创始人皮耶特·代斯梅特说:“追求幸福是人类的普遍和根本目标,积极设计就是把设计意图集中在对人类幸福的追求上,关注设计对个人和群体的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作为一种先进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视角,它积极用设计促进人类文明和人文创新。”

  发起成立“全球积极设计联合组织”的8所高校有:西北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丹麦科丁设计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德国锡根大学、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此次会议上,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皮耶特·代斯梅特、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图丽·麦特玛奇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情感体验与宜人性设计,结合积极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数据驱动设计、设计研究领域的伦理等议题,深入探讨了情感化设计的理论、方法、技术。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团队参与了国家天宫1号、空间站等载人航天以及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任务,形成了面向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研究的优势方向。”西工大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朱继宏教授介绍说。

  据了解,西工大工业设计系拥有完备的工业设计、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现有工业设计和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发展中心三个省部级机构。在30多年的发展中,通过将工业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引入高科技领域和国家重大工程,让中国的工业设计有了新领域、新目标和新高度,形成了被誉为“上天入海”的西工大工业设计模式,受到广泛认可。

  西安市碑林区副区长惠旋说,碑林区今后将与西工大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实施“大学+”战略,建立大学人才就地创新创业、成果就地实施转化、科教资源就地开放共享的校地融合新体系。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