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琨国学学校男童之死追踪:官方调查认定校医无证行医

发稿时间:2019-05-09 08:43:00 来源: 上游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9年3月,上游新闻连续刊发《上游调查:国学学校九岁男童之死》、《起底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自制神药“小食粉”,宣扬消除业障》等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12月,吉林省玉琨学校三年级学生睿睿(化名),在校就读期间生病不幸去世。睿睿父母事后发现该校存在诸多问题,怀疑睿睿死因另有隐情。记者调查发现,玉琨学校存在创始人涉嫌履历造假,宣传封建落后文化、自制神药“小食粉”、组织家长培训洗脑等诸多问题。

  时隔半年后,睿睿死亡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伊通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出具了一份《关于周建奎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书》,认定校医闫振丽非法行医,责令玉琨学校停止执业活动,并处8000元的行政处罚;校医闫振丽罚款4800元,其非法行医是否构成犯罪,拟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伊通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出具的处理意见书。 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游新闻

  官方认定玉琨学校无证行医

  5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睿睿父亲周建奎处获得了伊通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出具的《关于周建奎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书》显示,经调查核实,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在校内设立了保健室,未成立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学校卫生室,聘用一名保健老师闫振丽(调查组调查前已经离职)具体负责学校的日常健康档案管理和传染病防控等工作。

  据调查,该校副校长郑旭讲,学生睿睿患病发烧后,保健室老师闫振丽给做的物理降温(拔罐、刮痧)之后体遇降下来了,后来又给服用了石膏、山药等药食同源的产品,现场未发现处方药品及中药饮片。

  此后,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多次到学校做进一步调查,因保健室老师闫振丽多次联系未果,未能取得直接证据。2019年4月1日,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县公安局依法调取了闫振丽的笔录。闫振丽承认其给孩子用刮痧、按摩进行物理降温并给孩子服用了石膏粉。

  此外,《意见书》称,依据闫振丽的身份证号码,未查询到闫振丽的医师资格信息和医师注册信息,认为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无证行医,闫振丽的行为构成了非医师行医。

  伊通满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的处理意见。

  责令玉琨学校停止执业活动

  《意见书》称,经集体合议,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停止执业活动,并对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处8000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校医闫振丽处48000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对于闫振丽无证行医是否构成犯罪,拟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认定。

  5月8日下午,睿睿的父亲周建奎告诉记者,“这是半年来见到的唯一一份正式的处理意见文件,总算有了进展。”据其介绍,除此之外,四平市教育局也回复称,下周内将给出阶段性的处理意见。至于公安方面,尚未给出答复,睿睿死亡事件暂时未被立案。目前,已有十余名学生家长联合签名已递交到伊通县公安局。

  周建奎告诉记者,他下一步将向四平市公安局提出复核,希望玉琨学校的所作所为能受到应有的处罚。

  (原题为《玉琨国学学校男童之死追踪:官方调查认定校医无证行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