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桂林民房火灾致5死38伤事发地:租客多为在校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9-05-08 08: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5日6时许,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西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民房发生火灾,已造成5人死亡,6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32人轻微伤。截至7日15时,38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通报,5名遇难者为该校学生,上述伤者中有24人也是该校学生。

  图为起火建筑周边仍拉着警戒线,有两名学生正在忙着搬行李。 赵琳露 摄

  事发所在的西龙村离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北门仅隔着一条马路。事发后,记者在西龙村采访时看到,围绕“学生市场”,村里商铺林立,形成了热闹的商业市场。除了有宾馆、公寓,村里多是四至六层楼的自建出租民房,随处可见贴着“房屋出租”的小广告。

  一名刘姓村民说,火灾发生后,已有学生开始陆续搬离出租房,还有警方夜里挨家挨户清查,许多学生已退房返回学校居住。该村民表示,十多年前他们把土地卖给了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建校,每户仅留有少量田地。之后村民陆续从老村整体搬迁到了学校附近盖房,做起学生生意,靠租房过日子。

  据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官网信息显示,该校创建于2001年5月,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广西师范大学举办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3万人。根据其学生公寓及住宿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学生外宿申请的审批和管理,一般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居住。

  图为学生正在搬离出租房。 赵琳露 摄

  附近商户甘超参与了事发时最早的火灾救援,也认识多名租住在起火民房内的学生。他说,伤亡者多是从一楼起火处冲出来的年轻男女,有人冲出来就倒下了,面目全非。甘超表示,这里的出租房几乎全部能住满,租客多是附近的在校大学生,主要是学生情侣,还有养宠物的学生。

  5月7日,非学生伤者谢雪江一家三口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接受治疗,其6个月大的宝宝已从儿科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谢雪江说,事发时一家人都在熟睡,被吵醒后觉得头晕。他们住在三楼楼梯口附近,当时一开门烟雾顿时把身上熏黑了,他马上关门,用湿布把门边堵住,避免烟雾进来。“当时我锤防盗窗,想用排插线把宝宝用行李箱吊下去,这时消防员破门而入,把自己的氧气罩脱下来给了宝宝。”

  谢雪江开了家水果店,租住在这里快两年了,因长期住,他们租的单间配套房每月房租380元人民币。他说,住户除了房东和几个务工人员,其他都是学生,每层有十几间房,共住了七八十人。

  根据官方通报,此次起火建筑为6层砖混结构村民自建房,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一层为门面,二层为空置房,三层至六层为出租房。经消防部门对事故发生现场进行勘验,初步判定现场着火部位是位于该楼栋电动车停放的楼面,着火的主要物质是电动车。

  有学生伤者表示,出事楼房电压不太稳,电器经常被烧坏。谢雪江说,一楼放的电动车,多的时候有二三十辆。他也遇上过跳闸,但平时做生意早出晚归,一般避开了用电高峰。

  图为桂林警方在出租屋开展清查工作。 平安桂林 摄

  事发后,当地组织应急、消防、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和乡镇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对辖区所有出租屋、宾馆、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少自建出租民房被查封,许多已办理入住手续的学生被劝退。

  目前,起火出租房房主和经营者已被警方控制,火灾发生原因正在调查中。火灾死伤者家属已陆续抵达,有关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中。(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