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赞!广西3名大学生支教途中勇救落水老人 后却默默离开

发稿时间:2019-04-04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马浩钦)3月19日下午5时左右,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青年励志社前往红光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该校学生段丽华、梁巧和林冠宇在完成支教工作返校的途中,突遇紧急情况,勇救落水老人。3名同学回到学校后,并没有提过救人的事情。后来被救老人的家人通过红光小学打听到救人的是桂林理工大学的学生,近日,老人家属与该校取得联系,为3名大学生送上了感谢信和锦旗,该事迹才被大家知道。4月2日,学校对3名大学生给与了表彰。

  

图为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段丽华(中)、梁巧(右)和林冠宇(左)。受访者供图

  救人的3名大学生中,段丽华、梁巧均为大一女生,林冠宇为大二学生。记者联系到勇救落水老人的同学段丽华,她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3月19日,学校青年励志社开展支教活动,段丽华随团队到红光小学互教,支教归来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由于雨势过大,段丽华与成员梁巧、林冠宇落在了后面。

  当时天空下着大暴雨,他们听到了身后一阵响声,回头看发现身后岔路口急转弯处有一个小女孩站在路边哭,一辆蓝色人力小三轮车翻落到了水沟中。

  

图为被救老人家属送给3名大学生的感谢信。学校供图

  “我们冲到岸边,发现还有一位老奶奶躺在溪水中,只露出了头部,身体无法动弹。”段丽华称,当时三人看到这种情况,急忙跑过去,来不及细想,会游泳的段丽华直接跳入水中救人。

  由于老人受到惊吓,不断地挣扎,加上水中淤泥又脏又深,老人越陷越深。段丽华同学不顾危险,将奶奶拉到岸边,和岸上的梁巧、林冠宇同学一起将老奶奶救了上来。

  他们在确认被救上来的奶奶身体无大碍的情况下,段丽华同学不顾身上的腿伤和污泥,与其他两位同学又把三轮车拉上岸,便默默离开。

  “看到老人落入水中,我第一时间想的就是争取时间,不要犹豫太久,因为岸离水比较远,并且水是污水,看不到多深。”段丽华表示,她当时心里想着,一是自己会游泳,二是水流速不强不至于被冲走,“即使水深我无法直接施救,也可以呆在水中联合岸上的伙伴一起施救。”

  

图为校领导为3名大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学校供图

  3名同学回到学校后,并没有提过救人的事情,直到被救的老人家人通过红光小学打听到救人的是桂林理工大学的学生,并与学院进行联系,该事迹才被大家知道。

  4月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表彰座谈会在桂林理工大学举行,被救老人的女儿稂女士和和女婿雷先生向对面的桂工师生代表深深鞠上一躬,并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桂林理工大学段丽华、梁巧、林冠宇3名同学对他们母亲和侄女的救助。与此同时,学校和学院也对3名大学生进行了表扬。

  

图为3名大学生与被救老人家属和校领导合影。学校供图

  梁巧告诉记者,救人之后被表扬感觉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林冠宇认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坐视不管。

  “如果以后再发生这种类似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段丽华表示还是会一样的选择,但是会更理智一些,“盲目的冲动并不一定能解决危机,也希望大家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理智的伸出援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