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至少他们的人生不会遗憾

发稿时间:2019-03-11 17:0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至少他们的人生不会遗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李先兰心中一直有种强烈的责任感,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自己必须尽全力履职。

  李先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的个性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好。

  2003年,读完高中之后,19岁的李先兰就离开了湖北老家,来到了广州打工,至今,已经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了16个年头。那时的她,恐怕不可能想到,若干年后,会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会参与到国计民生的讨论中去。

  2018年,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心里充满了忐忑和紧张。

  在那一年的春节,她基本上都泡在了各种学习资料之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

  她觉得,既然成为了一名人大代表,自己就要肩负起责任,为自己所在的农民工群体去发声,表达他们的诉求。

  第一年,李先兰就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与女职工权益保护、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相关。

  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李先兰还积极参与到各种调研过程中。甚至与身边的同事、朋友们聊天,也成为她搜集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

  “从打工者转变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思维状态上会有变化,大家会对你产生期许和寄托。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的身上承担着沉甸甸的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以前,你所想的,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今年,她又提出了生育奖励假、外来务工子女学前和义务教育保障的建议。

  李先兰说,她会一直关注外来工子女教育这一块,会尽最大可能去反映整个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的心声。

  她认为,从小的方面来说,她是为了农民工群体而发声;从大的方面上来说,教育是强国之本,国家的富强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作为支撑,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资格。

  李先兰回忆起自己当年上学的经历,虽然自己的家庭环境并不算差,但是当时家里供养她上到高中依然不容易。所以她觉得,知识和学历非常重要,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多学一点知识,至少人生不会感到遗憾。

  在履职过程中,父亲给了李先兰很多的鼓励,“父亲说,现在国家的变化很大,政策也很好,能够从一个农民工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

  父亲的鼓励、同事们的期待,成为李先兰不断努力学习、尽心履职的动力,她希望能够不辜负他们的嘱托。

  本版摄影/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