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汁可能令气球爆炸 专家提醒:氢气球儿童禁玩

发稿时间:2019-02-20 08:55: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外贴着告示:严禁氢气球入内

  边吃橘子边玩气球,橘子汁可能令气球爆炸。最近,这条新闻在网上热传。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除了普通气球不安全,氢气球的安全隐患更大,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买氢气球玩。

  孩子边吃橘子边玩气球,橘子的汁液不小心溅到气球上,结果气球爆炸,气球胶皮飞进孩子喉咙,险令孩子窒息。网上这条新闻令不少家长感到意外。橘子汁为什么能令气球爆炸?原来,橘子、橙子、柠檬、柚子等柑橘类植物的皮里面,含有少量“精油”,能溶解气球表面的橡胶,令其变薄,从而使气球在压力作用下发生爆炸。不过,橘子瓣的汁液不含“精油”,不会引爆气球。

  “橘子皮汁液溅到气球上的情况毕竟不常见。更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最好别给孩子买氢气球玩。”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说,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与其他物体摩擦产生静电,或是遇到明火、高温、电火花,都可能燃烧爆炸。这类情况下,患者不仅会出现烧伤,还可能因爆炸导致冲击伤。此外,带氢气球进入电梯,隐患更大,因高层气压变化也可能令氢气球爆炸,而电梯空间狭小,爆炸程度会更严重。

  李世莲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买氢气球玩。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