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考当作逃避文化课的捷径?你想错了

发稿时间:2019-02-19 07:32: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各大艺术类院校陆续启动艺考,无数少男少女踏上了“逐梦艺术”的征程。

  据媒体报道,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河北考生王思阳把自己参加艺考的初衷分成了两部分——“一个很客观的原因是,我文化成绩不高,这个必须得实话实说;还有一部分就是,我实在是喜欢那种受台下目光注视的感觉,真的很好”。另外一名来自四川的考生也觉得,自己身边不少同学转向艺考,“可能是不太想攻文化课,想通过艺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

  高中生因为文化成绩不好,或者不喜欢文化课而选择艺考,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社会层面上将“艺考”定义为升学的捷径,也有“对文化课要求相对不高”的现实考量。

  可是,优质的艺术,需要沉淀的文化来支撑,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就算艺术专业成绩很优秀,如果文化课拖后腿,那也进不了知名艺术院校的大门。就算碰运气进了,长期以来对“文化学习”的轻视,也迟早会体现为专业能力层面的“后劲不足”。

  反之,如果文化素养深厚,艺术生的后劲便很足。有专家表示,从培养经验来看,越是文化课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越能够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走得远。

  近几年来,各大艺术院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文化素养,艺考文化分也在不断提高。艺考文化分更高,考生的竞争优势便会放大,成功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及专业方向文化折算分2018年最低要求为75分,2019年最低要求提高到80分。考生至少要达到所在省普通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80%,才有资格参与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的排队。据媒体报道,浙江传媒学院去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高考实际录取分数已达到普通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的93%。

  如今,艺考的竞争压力远超很多人的想象。今年,上海戏剧学院的最终报名人数达到45884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共有7727位考生将竞争戏剧影视方向总共40个录取名额,招录比达到1:193,平均200个考生录取一人;而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报考总人次达59059人次,同比增长31.02%,也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最火热的表演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0人,报考人数达10454人,报录比达到174∶1。

  在这种背景下,艺考成功的路其实是比较艰辛且狭窄的。高中生“把艺考当作逃避文化学习路径”的思路和追求,社会层面对艺考“升学捷径”的认定,已经越来越不贴合现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自绝出路。艺考“文化课考试”走过场的历史,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艺术生“艺术专业和文化素养”两手抓,那便走遍天下也不怕。这样的两手抓,既是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也契合社会对艺术人才的基本要求。说白了,世上没有真正的捷径,脚踏实地去学习和实践,便是唯一的“捷径”。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