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用文化引领发展 以实力打造品牌

发稿时间:2019-01-20 20:21:00 来源: 教育微说 中国青年网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是丰台区一所公办完全中学,现形成一校三址的办学规模,初中部位于西四环南路62号,高中部位于丰台镇北大街7号,南校区位于新村四里3号。

  “丽泽”二字出自于《易经?兑卦》“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意为君子看到两泽相连,两水相交,相互滋溢,欢欣喜悦的自然现象,也要效法自然,与朋友切磋讲习,共同提高道德和学问。学校深入研究丽泽文化,将其“君朋讲习”核心思想与当今的教育理论相互融合,独创“两端式教学”模式,在班级中成立若干君朋小组,形成了有丽泽讲习味儿的班级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环境文化。学校以文化引领内涵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国际视野、德才双全、身心两健、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当代君子”。这种君朋讲习、合作交流、交流分享的理念,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现有北京市特级教师4人,市、区级骨干教师46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13人,以李梦舒为代表的多位老师在北京市基本功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寇富弄老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李颖老师,北京市师德榜样、丰台区人民教师马芬老师,不仅在学校发挥着榜样作用,也在区域内有着示范影响力。学校化学教研组、数学教研组荣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等称号,生物教研组、语文教研组获得丰台区教育创新先进集体荣誉。在丰台区举办的第六届师慧杯比赛中,学校进入决赛的教师人数仅次于北京十二中,位列全区第二。

  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课程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内核,从课程层级、课程领域、课程管理等方面构建了以“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为育人标准的“三层次”、“五领域”立体化课程体系。在课程实施上,学校推进两端式生态课堂教学,致力于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课堂;着力构建传统文化课程群,学校德育课程体系、生涯系列课程等课程群,形成丽泽特色课程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学校课程评价体系及管理机制,确保学校课程建设有高质量的产出,确保教育质量的提升。

  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组建各类学生社团。每年在全国、市、区举办的科技、艺术、体育等比赛中,学生获奖超过100人次。跆拳道、游泳、毽球等体育项目,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合唱队在市、区艺术节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DI、纸膜服装设计及舞台展示等项目多次获亚洲赛区奖项,并出国交流。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2018年中考全区600名之前的学生达35人,各学科高分段学生持续增多。近年来的高考本科上线率均达到100%,2018年600分以上学生数达到24人。学校被北京晨报等媒体评为“最具教育加工能力学校”,2017年,获丰台区政府颁发的显著进步奖,连续多年获得丰台区高考文科、理科、中考优质校称号,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多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质高中、丰台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丰台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质校,相继获得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文明学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校等多项荣誉。

  2017年,为更好地发挥优质中学的辐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丰台教工委、教委决定将位于丰台桥南地区的薄弱校丰台七中,整合并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作为南校区,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校区教育教学成绩进步明显,由原来排在全区30名以后,到今年已提高到第15名,招生人数已由2016年的26人,提高到今年的120人。获得上级领导,当地学生、家长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支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教育集群发展和九年一贯制办学探索。2015年,丰台镇教育集群成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作为牵头校编制了集群五年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了集群干部培训、芬兰教育同行交流研讨、集群教师名师讲座、在丰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成长的足迹”专场演出等活动,提升了区域教育品牌影响力。2017年3月,丰台区科技园区教育集群正式成立,学校作为集群牵头校在推动区域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学校本着“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开发集群内外教育资源,与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等合作,围绕知识构建、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一体化设计,开发推进了《北京汽车博物馆创新体验课程》、《拟人汉字书写专利课程》、《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体验》、《高分速读课程》等集群课程,逐步形成集群特色课程,并逐步探索出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的特色教育项目。

  为更好地发挥优质中学的辐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正在以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丽泽特色品牌带动集群发展,作为区域教育的骨干力量,正牵头丰台科技园区集群,以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丽泽特色品牌带动集群发展,向建设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的北京丽泽教育集团的目标迈进!(刘升民)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