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僻字》大热,不必过度夸大认生僻字多的好处

发稿时间:2019-01-17 07:19:07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近些年国学升温的背景下,《生僻字》这首歌火了。曲调简单,很容易上口,而歌词里有很多平时见面频率比较低的字、词,引起大家的好奇。为了适应大家的需要,网上已经出了拼音版歌词,方便学会了读音后传唱。罗志祥应粉丝要求挑战这首歌,网友们形容他的表情“很崩溃”、“很懵”,那是刚看到的一瞬的反应。有了拼音,根据发音和简单的曲调来记住就没那么难了。

  难在哪里呢?在各方面都肯定这首歌有助于认识生僻字时,不少网友提出,这些字在歌里记得,脱离了歌词,单独放到生活中恐怕依然不认得。这个就是难处。从记忆的特点来说,学习字、词光是记得形和音,很快就会忘记。大家在背英语单词时应该感受颇深吧?一天背两百个生词,可能到晚上记得,第二天早上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要重来。

  我们要记得并且会使用一个字、词,最好是放到具体的语境里面,上、下文语音连贯,或者能够提供联想。《生僻字》里只是简单地把一些字放到一起,于是产生了网友提出的“离歌不认字”的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并非难事,把生僻字根据各自的意思串起来就行了。如歌词中出现的“魑魅魍魉”,明末清初褚人获的笔记小说《坚瓠集》、明朝笔记小说《宦游纪闻》中都有对联故事可以帮助记忆,前者为: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头面。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后者是:琵琶琴瑟,八大王一般头脑;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金庸《射雕英雄传》中出现的对联把前者的“各样”改成“各自”。现成的对联能直接入歌词,有意义又能增加文化知识。

  想要自己把字词连成有意思的内容也不难,试一下与歌词里出现的其他词意思相连:魃魈魁鬾,沆瀣一气;魑魅魍魉,耄耋饕餮。魃魈魁鬾气味相投,魑魅魍魉年纪很大了还很贪吃,组成有意义的句子后,有益于记住这些词的褒贬、意思,虽然还是不能保证运用自如,但是比起原歌词单独硬拉生僻词,更有帮助。

  生僻字之生僻,原因之一在于用得少、见得少。歌词中有些词相对而言使用频率高一些,如茕茕孑立、沆瀣一气这一类,认识并且会使用会带来一些便利,另外一些生僻字,如叕、燚等,现代人已经很少碰到,认得并没有太大用处。曾有个研究语言学的文学院长说,他有段时间认得一万多个汉字,但是现在已经远远做不到了。原因是平时很少见到这些字,忘了。歌词里出现了三个龙的字,笔者认得歌词中没出现的四个龙,读zhé,二声,意为啰唆,从未在阅读文献时遇到过。这种知识有与没有,对生活、学习影响不大,不必过度夸大认生僻字多的好处。

  茕茕孑立 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 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 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 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 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觊觎 龃龉

  狖轭鼯轩 怙恶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罚臧否 针砭时弊

  鳞次栉比 一张一翕

  ——《生僻字》歌词节选

  □翠红(娱评人)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