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1岁高龄志愿者陈国辅:活一天就会坚持一天

发稿时间:2018-12-06 0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陈国辅获得“中国好人”的照片。 喻熹 摄

  12月5日,是全国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曾获得“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宜宾兴文县91岁高龄的陈国辅也显得格外激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国辅表示,虽然年纪大了,但活一天就会坚持一天,要将志愿服务这条路走到底。

  据了解,陈国辅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奖,曾是雷锋战友。近60年来,他先后为10多万人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帮助无数贫困家庭孩子重返课堂,挽救过无数违法失足青少年。1990年退休后,陈国辅离职不离岗,作为兴文县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他把全部精力无私奉献给关心下一代的光荣事业,组建兴文县雷锋宣讲团和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等为群众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他12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2018年12月3日陈国辅到宜宾兴文红军岩红军小学讲党史知识。 申勇 摄

  今年91岁的他坚持传承雷锋精神,截至目前,他已经资助了300多名学生。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毕业参加工作。说起最令他骄傲的学生是哈佛大学博士毕业的王绯,陈国辅在王绯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便开始资助他。王绯学习很努力,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徽合肥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香港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后被推送到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博士。

  “去年3月,他回家结婚,还专门请我一起回到他的老家兴文石碑乡参加婚礼。”陈国辅说,王绯回到宜宾都会去看望他。

  “现在还资助的学生有4个,他们分别在读三、五、七、八年级。”陈国辅告诉记者,现在每月的退休工资有4000元左右,他会拿出一半出来资助学生。而这么多年来,他究竟为贫困学生资助了多少资金,他自己也算不过来了。

  “活一天就坚持一天,等到我动不得的时候再说吧。”陈国辅表示,希望自己能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他希望所有的志愿者都能身体健康,尽自己的力量做有意义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