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走进贫困乡村进行勘察 设计乡村桥梁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11-26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王龙龙)11月23日,由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南通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颁奖会在南通大学举办,标志着进行近5个月的赛事圆满收官。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出席颁奖会并讲话。

图为颁奖现场。

  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个学校的55个参赛团队提交的56个设计作品入围决赛。11月21日至22日,入围作品进入到决赛答辩环节。经过激烈角逐,评委严格审核,最终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1个,社会实践优秀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其中,北京交通大学的作品“重庆市秀山县清溪场镇星寨村星寨桥”、河海大学的作品“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弦山办事处龚寨村龚湾丰稔桥”、浙江大学的作品“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石格拉村委会基拉河村民小组云水桥”折桂一等奖。各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为下一届主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授旗。

  周伟指出,交通运输专业的高校学子践行大赛理念,走进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现场踏查、实地论证,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实践,是“人民交通为人民”精神的具体注解,是“交通发展连着你我他”的生动图景,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寄语交通学子们,匠心筑梦、励志笃行、不懈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期待,紧跟上时代步伐,不辜负青春年华,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崇高理想。

  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简要介绍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历史沿革和其在推动交通助力扶贫工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能够持久开展下去,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为祖国的交通事业贡献力量。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在致辞中表示,“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创新思想交融碰撞、青春风采凝聚展示的平台,为交通扶贫、交通强国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了青春力量,也为各高校搭建了学术交流、理念交互的平台。南通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实践育人水平、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创新氛围,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长安大学教授、大赛评委宋一凡受评委会委托,就赛事进行了点评。他对参赛学生和作品所展现出扎实的专业技能,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心怀祖国的美好情怀表示高度肯定,并鼓励同学们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兴业,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图为作品展示中。

  据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涉及贫困地区桥址31所,近300名参赛大学生到10个省市的24个区(县)的31个乡村进行了桥址勘察和社会实践。各获奖作品体现了大赛倡导的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的导向,用专业之笔和青春之智绘就了爱国之美、道德之美、科学之美、奋斗之美。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