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工业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助推生态环境水平提升

发稿时间:2018-10-23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10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坐落于天津市东丽区金桥工业园区天津中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与周边的重工业企业相比,工厂显得格外安静。每个厂房十几个工人,略显空荡的厂房,包装制作完成的设备,让人怀疑是否真正的进入了一个工业厂区。

  原来,这里是高新技术型企业自动化生产车间,不论是焊接生产线还是建材后段包装,都践行着智慧工厂和自动化,省人工的解决方案。在这里的车间,基本上都是机器自动化操作。

 

 图为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在工厂外墙,悬挂着一块牌子,内容为开发区园区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一厂一策”公示牌。上面印有企业负责人和监督电话,并配有重污染天气级别预警应急响应措施。而这一切,都与开展与近期开展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密切相关。

  记者了解到,“散乱污”企业整治是天津市东丽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是难度非常大的一项工作。2017年以来,东丽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要求,在市整改办的指导下,东丽区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首先对全区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行台帐管理,总计排查出“散乱污”企业2317家。其次全部按照“分类指导,一厂一策”的原则开展整治工作;根据拟采取的整治措施,将企业分为关停取缔、搬迁改造提升和原地改造提升三类。

 

 图为企业园区负责人为记者作介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记者了解到,一是对污染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突出、整治无望的2074家企业依法关停取缔,并已全部实施“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二是具有市场前景和原地改造提升条件的115家企业实施原地改造提升。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制定提升改造的整改方案,经过环保、国土、安全监管、工信委和水务等部门联合会审后,进行改造提升。具有市场前景但无法在原地实施提升改造的128家企业实施搬迁改造提升,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实施改造提升。目前东丽区已有2189家企业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治工作;剩余搬迁改造类企业的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图为工厂外墙悬挂的公示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桥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657亩,现共有113家企业进驻。2018年根据《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丽区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丽政办〔2018〕9号),金桥工业园区被列为整合改造类园区,要求纳入航空产业区。金桥工业园区就对给排水进行整合改造,上水来自空港水务,并与空港经济区水务公司签订了供水合同,排水经污水排放管网接入空港经济区污水排水系统,污水处理达标。

  金桥工业园区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的通知》(津党厅〔2017〕48号)相关要求,对园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发现“散乱污”企业总计53家,并对企业进行逐一分析评估,分类施治,“一厂一策”,不搞“一刀切”。

 

 图为工厂获批的重要文件。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对于资质优良、存在问题较少,有提升改造空间的24家“散乱污”企业,指导企业进行原地提升改造,完善各项手续并纳入日常监管,监督企业合法合规进行生产,彻底帮助企业摆脱“散乱污”的坏名声。

  对于产能落后、私搭乱盖、污染物排放超标、与东丽区现有规划相悖的29家“散乱污”企业,园区按相关要求对其进行了关停取缔。其中10家企业腾退后的土地厂房,已经重新利用,引进一批手续齐全、资质优良的新企业。在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水平同时,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