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双榆树一小:让传统文化镶在书包上 伴随孩子共成长

发稿时间:2018-09-01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王龙龙)“小书包传承大文化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9月1日上午,北京双榆树第一小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小书包·大文化”项目成果首发式举行。开学典礼现场,275名新生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教师与家长的爱心伞下,走过红毯,正式成为一年级学生。

一年级新生在教师引导下,走过红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书记、校长丁凤良表示,本次开学典礼以历时一年的“小书包·大文化”优秀民族文化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很好地诠释了学校“一六六一”的学生培养目标,学校开展的每项课程,学生都会经历“设计、体验、分享、展示”的实践过程,“小书包·大文化”项目过程中,学生充分的享受每个环节,而每个环节也都带给了学生无法言说的收获、成就和幸福,心灵得到了优秀民族文化的滋养,民族文化自信逐渐形成。

开学典礼现场的升旗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在2017年11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学区第一次少代会上,双榆树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们的提案中曾经写道:书包在大人们眼中只是一件普通的学习用具,可在我们心中它是朝夕相处的好伙伴,我们希望孙悟空、花木兰、九色鹿……这些经典的中国形象能够出现在我们的书包上!

开学典礼现场武术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就在当天的开学典礼现场,一年级新生便背着由双榆树一小学生独创的民族文化书包走向T台,向现场的教师、家长展示风采。

新生展示书包。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据悉,本次发布的7款书包为:齐天大圣孙悟空书包、中国娃娃书包、京剧脸谱书包、穆桂英书包、十二生肖龙头书包以及男、女两款沙燕书包。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每款书包都包含美好的寓意,款式独特、做工精巧,小设计师们逐一登台亮相,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与自信,一年级新生背起新书包时的快乐与自豪,才是“小书包·大文化”项目最大的成果与收获,从此双一学子背起小书包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就能让世界看到中国!

新款书包。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开学典礼现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天使之爱”——小天使成长计划公益社也在这一天落户双榆树一小,从此学生们就可以在公益社的帮助下,实现他们的新梦想:将民族文化书包传递给新疆和田地区的小朋友、贫困山区的小伙伴,甚至传递给国外的小朋友,让更多人喜欢他们设计的书包,喜欢上中华文化!

开学典礼现场,设计书包的学生和一年级新生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据悉,为了实现孩子们的梦想,学区、学校、中科院物理所、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旗袍文化传承人、老师、家长、书包工厂,都积极伸出援手,一起帮孩子们实现愿望,实现他们心底美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