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在京启动 开启文化传承新风尚

发稿时间:2017-12-08 13: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李华锡)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千年魅力,响应十九大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现代教育价值”,以儿童年画形式促进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12月8日,首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在 北京海淀区翠微小学正式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许培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运营部处长胡军杰,中华儿女报刊社国内版首席记者、海外版主任余维峰,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教研室主任、著名美术教育家杨广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教材副主编白彬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吕鹏教授,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图书店艺术顾问、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委员李绪杰,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刘亚刚等嘉宾出席。

  

图为翠微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许培军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许培军校长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通过赛事培养孩子对于传统文化认知与传承,与美对话,让孩子对传统文化的未来发展充满向往,对关爱儿童成长,激发儿童的美感创想和艺术设计,具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

  

图为中华儿女报刊社国内版首席记者、海外版主任余维峰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余维峰主任表示,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的特色之处,就在于针对的群体是青少年儿童。引领亿万青少年儿童参与到年画的艺术传承与创新,这关系到中国年节文化传统的现在和未来,对探讨传统文化的现代教育价值以及美育理念、时代创新,落实《完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具有深远意义!

  

图为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在发言时称:“我们的文化自信,源于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我们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传统手工艺、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他表示,未来网将以平台优势,全力推广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让文化成为一种力量,让传统文化绵延久长!

  

图为学生现场展示书法文化魅力。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启动仪式上,六名学生现场挥毫泼墨,展示书法文化魅力。现场领导嘉宾一同按动启动球,启动了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

  据悉,本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华儿女报刊社、未来网、北京市翠微小学、北京灵汇文化有限公司、青岛弘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是集艺术交流、美术出版、公益论坛、美育助学、国际研学以及年节标识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公益平台,随后还将举办《新春视觉·全国美术巡展》《春节味道·亿万家庭炫拍祝福》《100+美育名校帮带扶持计划》《全球优秀传统文化联合研讨大会》《全国校长智慧论坛》等大型主题活动。

  

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此次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据了解,本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将向海内外各地征集优秀作品,作品征集将持续到本月28日,参赛作品将由相关专家团队评审选出,评选出“优秀传统文化薪火传承人”。并以“年画”、“过门笺”、“剪纸”等优秀民俗文化为媒介,紧跟新时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起同全球100+国际城市互访研学桥梁,提振中国传统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