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助学贷款】以诚待我 以信报之

发稿时间:2017-12-07 08:36: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助学贷款不仅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它甚至赋予我一个全新的未来。”30岁的毛文丹谈到多年前的助学贷款,仍然有些激动。

  2008年,毛文丹从四川凉山一座消息闭塞的彝寨出发,来到几千公里外的古城南京圆大学梦。到学校之后,她就被现实浇上了一盆冷水——带来的钱根本付不起学费。国家助学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在校期间,她一共贷款1.4万元,每学期3500元。凭着这笔钱,她轻松地完成了大学学业。

  “助学贷款现在已经全部还清了。”2012年,毛文丹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如今在银行工作的她,更深刻理解助学贷款的价值和意义。“国家以‘诚’待我,那我们以‘信’回报,二字连起来就是诚信。诚信如此传递,才能帮助更多学子走出困境”。

  不止毛文丹。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该行在江苏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95万笔,惠及贫困学子47万人。从2014年开始,国家助学贷款不良率基本维持在0.5%以内。这背后呈现的是中国大学生信用的变迁史。

  完善信用体系 降低助贷不良

  1999年,随着高校收费制度出台,全国选择8个城市试点发放助学贷款,南京是其中之一。

  一开始,银行的表现非常积极,把助学贷款看作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谁先进入高校,谁就先划了蛋糕的一块。

  然而,由于学生违约率很高,助学贷款出现了很高的不良率。到2003年左右,银行都不愿意再放贷。

  据南京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梁刚(化名)回忆,“最高的银行不良率超过了50%,这是一个群体性概念。”他说,在学生宿舍里,如果一个学生不还贷款,就很容易被复制,导致整个宿舍的学生都不还贷款。当时也没有专门的惩罚措施,学校对此也束手无策。

  2007年,财政部、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在江苏、湖北、重庆、陕西、甘肃等5省市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

  江苏作为首批试点区域,主要是由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委托县(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由学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以借款人信用作担保的助学贷款。

  据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回忆,试点初期,各农村信用社管理要求并不统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其对教育系统并不了解,更多地进行书面审核,无法从其他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认定。那么,谁最有资格来做贫困生的认定和资格审查?

  随着江苏各地资助中心的成立,把助学贷款交给各个区县教育局的资助中心,便成为可行。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道德风险,另一方面,教育部门更了解学生信息,可以与学籍系统交叉认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