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30岁高管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当“鸡倌”

发稿时间:2017-11-28 08:46: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蒋军5年前还是一家大公司的副总经理,在风景宜人的一个浙北城市,西装革履地享受着现代都市生活。现在再想找他,就得去四川绵阳的一个村子,他和一群神气的土鸡,总是同时出现在茂盛的树林里。

  西装换成了方便干活的运动装,皮鞋换成了爬山更稳的运动鞋,企业高管变成了乡间“鸡倌”,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到农场,晚上九十点回家,远离城市繁华,没变的是蒋军的初心:投身现代农业,为食品安全努力。

  放弃百万年薪创业只想了3天

  蒋军出生在四川绵阳安县(后改为安州区)的界牌镇西明村,他对上大学的期望十分朴实,“当时父母觉得,学了兽医,至少能回村当阉割匠,吃穿不愁”。

  2007年,蒋军从西南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临近毕业时,他就有创业梦,但老师的一番话让他改变了想法,“老师对我说,没有当过士兵的将军,一定成不了好将军;没有当过员工的老板,一定成不了好老板”。于是,他应聘进入一家大型农业高科技公司,成为一名销售人员。

  经过几年打拼,从基层业务员到资深业务员,从分公司经理到华东区大客户总经理,2012年升任全国大客户副总经理,不到30岁的蒋军已经年薪百万元,这早已大大超出了父母当初对他学农业的期待。

  当时常驻浙江的蒋军,生活算得上惬意,闲时看演唱会,定期去健身房,“哪里热闹去哪里”。然而,这个执着的年轻人并没有忘记初心,2013年年末,29岁的蒋军决定辞职创业。

  父母最初并不理解儿子的行为,在大城市过得好好的怎么又回到了农村?但蒋军坚持,做这个决定只想了3天,“三十而立,我应该开创自己的事业,我也想带着更多人一起实现梦想”。

  蒋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一直从事的是大学所学的专业,也是我喜欢的行业——现代畜牧业、现代农业。但我总看到一些让人感到不安的事情,双汇瘦肉精事件、三聚氰胺事件、黄浦江死猪……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一线的从业人员非常弱势,他们有土地,有养殖场,但是没有专业知识,没有办法控制质量。比如,他们去买饲料,饲料里可能就有一些不好的添加剂。我要将我所学的、我了解的、我拥有的资源都投入到生态农业的事业。”

  蒋军召集了儿时伙伴,他们有的是程序员,有的是设计师,都辞职跟着蒋军回到了家乡,5个人组成了最初的创业团队,2014年成立了绵阳市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鸡苗投放第3天就遭遇了黄鼠狼

  蒋军决定做原生态土鸡,因为顾客对土鸡的需求大,当时土鸡等农产品还没有知名品牌,养鸡也适合家乡的土地资源,又正好是自己的专业。

  蒋军和伙伴们高中毕业后都在外面求学或就业,对家乡已经不太熟悉。养土鸡需要宽广的林地、无污染的环境,他们在四处“求地”的过程中,发现了离老家并不远的花荄镇太平村。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蒋军承包了80亩林地,政府帮助通了水电修了路,并提供了贴息贷款。经过半年的基建,环境优美的养鸡基地基本建成,投放鸡苗后,创业算是顺利上了路。然而,意外也是如影随形,比如,在鸡苗投放的第三天,基地就遭遇了黄鼠狼的偷袭,损失了好几千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