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骗子冒充宿舍管理员售卖校园卡 新生或成受骗重灾区

发稿时间:2017-09-20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雷梦溪 许敏)9月16日,福建多所高校通过官方媒体平台紧急扩散一则防骗讯息。讯息称,在新生报到日,校园里出现骗子冒充宿舍管理员,以售卖校园上机卡的形式向新生骗取钱财,每张卡售价为200-30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名新生上当受骗。

  

图为“骗子”售卖的上机卡。受访者供图

  骗子冒充宿舍管理员骗取钱财 多为新生受骗

  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受骗新生王进(化名)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受骗经过。16日入学报到时,有一位体型微胖、有点驼背的中年男子走到其宿舍门口,手里拿着一张学生登记表。

  “他先看了看我们的宿舍,然后叫我们记住彼此的名字,还叮嘱我们要好好整理宿舍,过几天学校就会有一次卫生突击检查。”王进说,男子的举动老练,装得十分正派,让他和室友误以为是学生宿舍的管理员。

  在充分获取信任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新生,学校之后会有电脑课,上该课需要上机卡,上机1小时只需0.5元。“他还特意提醒我们,在上机时不要玩游戏。接着便将购买此卡的新生名字记录在登记表中。”

  王进说,骗子行骗的整个过程都表现得很正常,因此并没有引起学生过多的怀疑。最后,王进与同寝室的3名新生以200元的价格购买了此卡。

  在购买上机卡的当晚,4名新生从新生年级群的公告中得知卖上机卡的男子并非学校的教工,而是推销人员。他们向班主任助理再三确认此事,最终被告知学校根本没有上机卡一说,“这个卡是没有用的。”

  王进得知,这位向学生售卖上机卡的男子已经向学校得多个寝室新生行骗。受骗后的王进连连感叹:“真的很心痛,也很后悔,自己应该多多提高警惕的。”

  

图为微博发布方片讯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多所学校学生被骗 信息在网上公布引网友指责

  9月16日也是福建工程学院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了解到,男子在新生报到期间还辗转到该校,进入学生宿舍后声称自己为宿舍管理员,向学生兜售校园卡,有部分学生受骗。

  “一张上机卡200-300元不等,利用新生对学校情况不太了解的心理,一天骗下来赚个上千块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该校学生李正伟(化名)说。

  由于受骗学生较多,在该骗子的真面目被揭露后,在学校QQ群、微信群、朋友圈扩散开来。随后,多所学校认证微博纷纷发布了防骗讯息。讯息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新生报到日,校园里出现骗子以卖学校上机卡为由,骗取新生购买,每张金额300元,目前两所高校多名新生上当受骗,请同学们提高警惕,如遇可疑人员即使向学校汇报!

  

图为网友评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微博内容描述骗子为中年男子,体貌特征为身体微胖、微刘海,胸口白条,驼背,并公布了学校保卫处电话。消息发布后,微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纠察大队迅速转载了该微博,并写道:“一旦抓到,绝不姑息!”

  事件在自媒体上传播开来,得知消息的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指责骗子的无良行为,并有不少网友公布了其他受骗行为。网友@我的本命有点萌表示自己也是这起事件的受害者,在评论区留言到:“难过,今天刚被骗了”,并感叹这个骗子真的装得太像了。

  网友@a秦家七爷评论说:我们学校也发生过类似的事,宿舍两个人被骗,发现后找骗子退钱无果。但也有网友@nemoFQY认为:这么劣质也骗得到人,大学新生果然没社会经验。

  9月18日,记者致电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该校负责人表示,新生开学期间,为方便新生报到,学校会面向社会人士开放,此时正是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骗子正是利用大一新生单纯、不了解学校情况的特点来实施诈骗。”负责人还提醒新生,遇到可疑人员骗取钱财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和学校,不要让不法份子逍遥法外。

  对于事件进展,该负责人未给予回应,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