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社会实践 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

发稿时间:2017-09-11 15: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姜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团中央、辽宁团省委的号召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团结组织优秀青年学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助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旅游服务谋发展 “筑梦觉华”燃梦想

  “这次社会实践是为了塑造辽宁景区良好的旅游形象,提升旅游城市的吸引力,打造精品旅游品牌,持续推动辽宁现代旅游服务业的发展。”队员韩俊莹说出了此行的目的。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是全面振兴辽宁经济的重要举措,旅游业正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此背景下,来自营销管理学院的“正无穷团队”开展了辽宁省旅游地形象感知调研,31名队员先后在辽宁省的沈阳、大连、抚顺、丹东等14个城市进行调查走访,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2740份,对城市中主要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景区管理行为、景区服务方式等进行综合评估。

  “辽宁省景区基础设施的总体建设水平与游客的期望值不相符,相关部门应该关注景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要重视餐饮环境的整洁程度和用餐场所的舒适性,以此来提升旅游形象,吸引消费者。”队长王晓娟说。经过实践调研,团队总结出辽宁省旅游业发展应该在旅游地形象策划、形象定位、形象推广等方面下功夫,要着力面向服务市场,以游客的体验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

  相比于“正无穷团队”以游客为调查研究的重点,“觉华岛文化旅游调研服务团”则把服务对象聚焦到了觉华岛的居民身上。

  觉华岛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东南10余公里处,面积13.5平方公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辽宁省旅游功能集聚区。两年前,团队师生一行11人调研了岛上300户居民,针对游客发放400份问卷,总结发现了在美丽的觉华岛上存在居民收入单一、人口老龄化严重、受教育程度较低、学校师资匮乏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导致觉华岛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而相对落后的原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团队针对岛上的青少年开展了志愿帮扶活动,通过学业辅导、“点亮梦想”主题教育、募集资金帮扶贫困儿童等多种方式,为服务觉华岛的教育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体会到了岛上生活的艰苦,大家挤在破旧的教师宿舍,在缺水的情况下只能打井水用,晚上游客放鞭炮的声音让人难以入眠,但是辛苦的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社会实践的孵化项目——《筑梦觉华公益创业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互联网+打造经济新模式 人工智能点亮未来好生活

  “通过对阿里巴巴产业园区的营销模式调研,能够了解到‘互联网+'战略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这是“阿里巴巴产业园调研团”负责人袁欣欣,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发出的感慨。

  葫芦岛兴城市阿里巴巴产业园区正在积极打造“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推动泳装产业集群不断升级壮大,泳装产业年产值现已突破150亿元,网上年交易额实现40亿元以上,全国泳装电子商务销售出货量的80%在兴城,成为辽宁省名副其实的“百亿产值”产业集群。

  活动中,队员们实地参观了阿里巴巴产业园区中的创客咖啡厅、泳装企业、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等,负责人闫伟谈到园区未来发展时兴奋的说:“我们以园区为支点,将入驻企业发展成为第一梯队,带动周围泳装产业向纵深发展,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其中,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态势。”园区将为以泳装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业搭建一套完整的招商、运营、数据平台,打通产业上下游链条,提供全渠道、分销与供应链服务,实现“源头好货,商机荟萃”。

  农村淘宝进村入户则验证了闫伟所说的“带动群众,全面发展”。葫芦岛沙后所镇城内村的姜丽丽,每天帮助村民代购超过100单商品,拉动100多位农民在互联网上消费。淘宝站点的负责人郝川自豪地说:“我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要把兴城所有的村都覆盖进农村淘宝,打通农村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农村淘宝服务中心遍及兴城的各乡镇、村屯,不但促进了就业,还提高了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情况,曾经创下网上销售荞麦面一小时一万单的业绩。农村淘宝的运营模式和创新理念使得当地的特产“荞麦面”、”红孩子花生”、“兴城海蜇”等农产品畅销全国。

  软件学院“Alchemy Team团队”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实地走访调研了文思海辉、创业e港等高新技术公司,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生活上的改变,通过新型的城市管理系统,在一个集约化的管理平台就能够实时得到城市街道的路况信息;通过安装新型的燃气表,燃气公司就能够远程得到用户的燃气使用数据;通过分层式即时记忆来识别时间、空间模式,用于检测相关应用服务上的异常现象等,人工智能绘制出的精彩蓝图让队员们大开眼界。

  开展疗养院调研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疗养院是直属于沈阳铁路局的国有企业,有着60多年的历史,内设700多张床位,一年四季面向公众开放。”铁道部兴城疗养院的李经理介绍说。铁道部兴城疗养院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的疗养院,经营包括水调歌头大酒店和张作霖别墅,集温泉、休闲、疗养于一体,疗养院内绿树成荫,环境十分的优雅。

  半个月的时间里,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葫芦岛疗养院服务京津冀养老需求调研团”,在葫芦岛校区团工委书记苏海泉老师的全程指导下,陆续走访了东北电力疗养院、交通疗养院、林业疗养院、铁道部兴城疗养院等10家疗养院,队员们了解到,疗养院的发展经历了变化的过程,葫芦岛地区因其环境优美、依山傍海、适宜居住,在计划经济时代曾建立了超过70家的疗养院,后来因为经营不善和不适应新经济形势等原因,大部分的疗养院都堙没在时代的洪流之中。但随着市场经济逐步深入,一些疗养院如铁道部兴城疗养院、交通疗养院等开始甩开包袱,面向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具备了一定的养老服务职能。

  “目前,京、津、冀等地区的养老资源严重不足,葫芦岛可以发挥物价优势、服务优势,更新养老资源配置,在政府的政策扶持、财政援助和民间投资的支持下,转型成专业性强的养老机构。”交通疗养院的负责人表示。

  通过深入调研,队员们总结出,葫芦岛地区的疗养院要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深入承接京、津、冀的健康养老产业;以政策不断激发行业活力,充分利用葫芦岛当地疗养院的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区的特色养老休闲基地。

  2017年暑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发起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内容重点围绕喜迎十九大专题、“一带一路”和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调研、寻访创新创业校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专题内容开展。全校确立校院两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500余支,学校每名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要获得第二课堂成绩单的4个学分,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社会实践永远在路上,辽宁工大学子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走在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征程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