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寄语2017新生:成就未来从读懂武大开始

发稿时间:2017-09-10 1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贺鹏浩)9月9日,武汉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窦贤康致辞。他表示,作为新校长,要办好武大,首先要读懂武大;作为武大的新生,要度过大学时光、成就精彩未来,也需要读懂武大。他希望新生们练就强健体魄、培育积极心态、养成健全人格,做一个积极向上、心胸豁达的武大人;学会获取知识、敢于大胆质疑、不断追求创新,做一个独立自主、求真务实的武大人;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做一个志存高远、敢当敢为的武大人。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致辞。武汉大学新闻网供图

  讲话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从今天起,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大人”。武大,这个名称将伴随你们的一生!热烈欢迎你们,珞珈山的新主人!

  你们是我作为武大校长迎接的第一届学生,对你们,我有一种特别的喜爱。我比你们早来十个多月,也正在经历一个从向往武大、走进武大到融入武大、爱上武大的过程。今天,我以一个“新武大人”的身份告诉你们:来到武大,绝对是正确的选择,你们应该有理由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应该有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作为新校长,要办好武大,首先要读懂武大;你们作为武大的新生,要度过大学时光、成就精彩未来,也需要读懂武大。

  当你们走进武大,武大是一幅精美的画。

  武大之美,相信同学们早有耳闻。郭沫若先生曾在《洪波曲》一书中将武大称赞为“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说“太平时分在这里读书,是有福了”。来武大之后,当我看到东湖烟波浩渺、建筑中西合璧、珞珈钟灵毓秀,不由感叹武大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美大学”和“世界最美大学之一”。

  美的环境,锻造美的教育,产生美的力量。一代代武大人匠心独运、潜心营造,将优美的校园风光与优良的爱国传统、优秀的学术传承相结合,造就了武大特有的“三优”育人环境。120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包括100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大师鸿儒,成就了以“泰康人寿”陈东升、“小米科技”雷军、“融创中国”孙宏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精英、企业英才和社会名流,更涌现了“最美支教玫瑰”赵小亭、“最美大学教师”余功茂等开社会风气之先的“道德群星”。

  大学之美,不仅在于山水和建筑相得益彰,还在于科学和人文完美融合,更在于内在和外在有机统一。同学们,我们每一个武大人都要向美而行,用心感受和发现美,充分汲取和传承美,不断追求和创造美,大力弘扬和传播美,努力在最美校园成就最美人生!

  当你们识读武大,武大是一本厚实的书。

  跨越三个世纪的武大,是一所底蕴深厚的大学,是一所大师云集的大学,是一所闪耀学术光辉的大学。打开武大这本书,你们会了解到,自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自强学堂以来,无论是历史的风云际会还是时代的变革大潮,武大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你们会发现,在不同年代都有一批知名学者云集珞珈,如李四光、闻一多、郁达夫、叶圣陶,以中文系刘永济、刘博平、陈登恪教授为首的“五老八中”,以及在国际法、世界史和发展经济学领域成就斐然的“哈佛三剑客”韩德培、吴于廑、张培刚教授等等,无数武大学人在珞珈山竖起了一座座学术的丰碑;你们还会感叹,武大人测绘遥感经天纬地扛鼎世界三强,水电工程治理水患创造禹功伟业,生命医学探索人类奥秘攻克世界难题,一批学科享誉海内外!

  学者、学科、学术是大学最核心的要素,是大学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根基,是武大这本书中最深厚的内涵。同学们,希望你们从武大这本书中汲取充足的营养,努力让自己学贯中西、厚积薄发!

  当你们品味武大,武大是一首昂扬的歌。

  近现代以来,无论在民族危亡之际还是国家振兴之时,无论在教育改革之途还是社会转型之路,武大始终弦歌不辍、奋勇前行,展现出一所大学卓越的精神气度。从王世杰老校长说“武大不办则已,要办就办成一所具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到如今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一代代办学者赓续追求卓越的“武大梦”;从“前方将士效命疆场,后方教授当尽瘁于讲坛”的吴其昌教授,到与林彪“顶峰论”作坚决斗争、献身真理的李达老校长,再到首倡恢复高考的查全性教授,一代代学者挺立着武大人的风骨;还有一大批学子和校友在不同时代担纲社会责任,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赞歌。细细品味武大,你们会深刻体会,始终有一种自强不息、坚韧刚毅的品格挺拔着武大人的脊梁,有一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植根于武大人的灵魂,有一种教育报国、造福社会的担当指引着武大人的方向,这就是“珞珈的根”“珞珈的魂”!

  卓越的大学必须是有灵魂的大学,一所有灵魂的大学才能培养出有灵魂的学生。大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地,大学教育不仅是知识的教育,更是塑造灵魂的教育。珞珈之“魂”,就在于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就在于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就在于有强烈的社会担当,我期待你们感悟和涵育武大人独有的精神气质,不断提升你们的思想境界!

  同学们,你们的“珞珈时光”即将开启。站在人生新的起点,只有读懂武大,才能从武大深厚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下面,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希望你们练就强健体魄、培育积极心态、养成健全人格,做一个积极向上、心胸豁达的武大人。

  在大学,建议你们去看一看东湖水,爬一爬珞珈山,让武大之美浸润你的心灵、陶冶你的情操、熏陶你的气质;希望你们学会倾听与沟通,学会分享与合作,学会理解与包容,学会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在最美的大学,希望你们拥有健康,并收获最美的友谊和爱情。

  希望你们学会获取知识、敢于大胆质疑、不断追求创新,做一个独立自主、求真务实的武大人。

  大学的目的就是追求真理,做好学问是我们每一个大学人的第一要务。当今时代,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力,希望你们打牢知识基础,培养创新意识,大胆怀疑和批判,有意识地培养对知识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你们把武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作为研究型大学快速发展的科研优势、作为向国际化大学迈进的开放优势,转化为自身成长成才的优势,在大学写下属于你们的精彩。

  希望你们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做一个志存高远、敢当敢为的武大人。

  武大培养的学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谋生,而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我希望,你们好好地体会什么是珞珈之“魂”,让它在你们的身上得到传承与光大。在这个走得太快容易丢失灵魂的时代,希望你们让自己的灵魂紧紧跟上前行的脚步,从珞珈山眺望世界,主动担纲社会责任,努力做社会的栋梁和国民的表率。

  同学们,在学校宋卿体育馆旁边的鲲鹏雕塑上,镌刻着“北冥深广,鲲翼垂天;云搏九万,水击三千”。我希望你们像鲲鹏一样立大志、得大观,而后创大业、成大事!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在武大学业有成、生活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