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寄语2017新生:在这里度过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7-09-10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贺鹏浩)9月8日,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程光旭致辞。他为新生们阐释了何为大学:大学是学者荟萃的殿堂、人类精神的高地、成就梦想的舞台,大学点燃的是思想之炬,培育的是国之栋梁,传承的是人类文明。他对2017级本科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师大度过无悔青春。一是要志存高远,把求知报国作为人生志向,以志向引领学业,用志向点亮心灯,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用青春书写出无悔的记忆;二是要笃学砥砺,珍惜光阴、孜孜以学,用激情和汗水镌刻属于自己的师大烙印,用奋斗书写出无悔的青春;三是要慎思明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用心感知大学文化,真正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用执著的青春成就辉煌的未来。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致辞。陕西师范大学新闻网供图

  讲话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陕西师大,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也将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陕西师大人”!

  同学们,你们结束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奋力拼搏的高考,迎来了梦想中的大学。对于你们,大学里的一切,可能都是那么的新鲜、好奇。那么,大学究竟是什么?你们今天所选择的这所大学,又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在这所大学里,你们又该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与大家交流一下。

  何为大学?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言:“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诞生于中世纪的大学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组织。有数据显示,世界上自1532年后成立的组织,至今尚存的只有85个,其中70个是大学,其余的都是宗教组织。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建立于1088年,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学,被誉为“大学之母”,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大学的生命力之所以如此顽强,历经千年而不灭,就是因为大学是学者荟萃的殿堂、人类精神的高地、成就梦想的舞台,大学点燃的是思想之炬,培育的是国之栋梁,传承的是人类文明。

  大学的种类有很多,在林林总总的大学中,有这样一类大学,她以“教教人之人,育育才之才”而著称,她就是师范大学。师范大学在中国的大学版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今天,你们所选择的陕西师范大学,就是这样的一所大学。她用扎根祖国西部、服务全国、默默奉献的精神气质,诠释了我国西部教育的万千气象,也深深地影响并引领着西部教育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73年前,也就是1944年,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有识之士预见到,抗战胜利后,在陕各中学任教的许多外省教师将成批离陕,为解决陕西师资短缺的问题,筹建了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54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成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师范大学。1978年,划归教育部直属。进入到21世纪,学校跻身于国家“211工程”、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从建校伊始,学校就始终坚守师范大学的责任,怀抱教育强国的梦想,承担起支撑西北教育的重任,经过70多年的发展,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学历教育体系完备的综合性大学。岁月守望,情怀不改。学校发展的愿景是,到2024年,也就是建校8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也是我们师大人共同的“师大梦”!

  同学们,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根本、最基础性的职能,也是大学得以延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我校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尤其将本科人才培养作为办学之基。我们不仅注重构建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培养方案、合理的课程设置,还特别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以及大学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在这里,有一批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历史学家、书法家、作家和诗人,还有一批知名的数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和食品营养科学专家,他们执掌教鞭、著书立说、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专门人才30万余名,涌现出一大批遍布海内外、在社会各界有着重要影响的知名校友。正是这一代又一代可爱可敬的好老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水滴石穿的韧劲、奔腾不息的力量,在这片热土上书写了一首动人的西部教育史诗。这里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校八十岁高龄的章竹君老师,58年如一日,坚持站在“三尺讲台”为本科生上课。章竹君先生就是我校众多好老师的其中之一。当然,像章竹君先生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我相信,一代又一代可爱的师大人,他们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师者情怀,一定会融入你们的文化血脉,成为你们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

  在这里,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陕西师大有两个校区,雁塔校区坐落于唐长安城启夏门旧址,东临雁塔,南依曲江,历来是文人雅集、才俊辈出之地;长安校区位于汉上林苑旧址,远眺终南,现代开放,气势恢宏。如果你们细心留意,就会发现,校园里几乎每一栋楼宇,每一条道路,每一块石刻,每一个铭牌,都有着雅致的名字。这些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文化元素,就像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一样,鲜明地向人们传递着学校的办学历史、治学精神和人文情怀。这也正是一所大学赓续文脉、绵延长久的不竭动力和活力源泉。

  同学们,大学阶段正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也是奠定人生事业高度的最关键时期。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指出: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习总书记勉励大学生,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此时此刻,我想告诉同学们,今天的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定要把握好宝贵的青春年华,过好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在你们四年后离开学校的时候,都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一声:我把无悔的青春留在了这里!

  让青春无悔,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

  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历览前贤,品鉴古今,成功人士无不是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远大的人生志向。今年六月,刚刚本科毕业的计算机科学学院张正学长,从上大学开始,就坚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经过四年的努力,满分340分的GRE考试,他拿到了330分的高分,跻身GRE考试全球5%。最终,他收到了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六所名校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实现了自己的出国梦。同学们,“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希望你们把求知报国作为人生的志向,以志向引领学业,用志向点亮心灯,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用青春书写出属于你们无悔的记忆。

  让青春无悔,希望同学们笃学砥砺。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指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可见,好的学风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陕西师范大学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师大学人弦歌不辍,形成了“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留下了勤勉治学的美谈佳话。我校已故教授、享誉海内外的一代学术宗师霍松林先生,一生酷爱学习,专注治学。我有一次去看望霍先生,他说,“我这一辈子其实很简单,就是围绕文学,做了三件事情:读书、教书、写书这三件事情。”听后,我非常感动。一生只做三件事,先生却把每一件都做到了极致。先生一生任教70多年,他的弟子形成了闻名全国的“霍家军”。同学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孜孜以学,用激情和汗水镌刻属于自己的师大烙印,用奋斗书写出你们无悔的青春。

  让青春无悔,希望同学们慎思明辨。

  欧阳修说过:“正直者不可屈曲,有学问者必能辨是非”。一个人读完大学,重要的不是掌握了某一领域的知识和某种专业技能,而是具备了审慎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他在面对“转专业还是学师范”“考研还是工作”“就业还是出国”等选择时,就懂得了取舍;在面对一些所谓的免费活动的诱惑时,在面对“传销”“校园贷”等陷阱时,就懂得了拒绝。如果一个人,凡事没有主见,只知道人云亦云,那他注定不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最终只会在随波逐流中渐渐走向平庸。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用心感知大学文化,真正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用执着的青春成就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莫见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愿大家伴着雁塔晨钟和终南晚照,在大学里绽放无悔的青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