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开学食堂第一餐 半数孩子望"虾"感叹不会剥!

发稿时间:2017-09-04 08:42:57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开学食堂第一餐 半数孩子望虾感叹不会剥!

  三只肥美的大虾,放在餐盘里,居然很多孩子无动于衷……不知道这三只虾是什么感受呢,它们会失望?会难过?还是有些小庆幸?

  11:35,一声铃响,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400多个孩子一溜烟地走进食堂,开始了学校食堂的第一餐。

  当天的菜还不错,四菜一汤一水果,其中菜有红烧肉、包菜、虾、花菜,虾总共有三只。只是面对虾,不少同学都傻眼了……

  看着大虾,半数孩子都无从下手

  11:35,在老师们的指挥下,400多个孩子按照班级为单位排排坐下。

  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一盒饭菜。打开饭盒,好丰盛!有小朋友还激动地拍起手来。

  “红烧肉、包菜、虾、花菜,都是我喜欢的菜呢!”101班的一位小朋友随手拿起了一只虾,不过她很快又放下了,然后小舌头舔了舔嘴唇。

  “怎么不吃啦?”

  “不会剥。”明显,小姑娘有些难为情。

  “爸爸妈妈没有教过你吗?”

  “嗯,都是他们剥好给我的。”小女孩更害羞了。

  不过也有把虾吃得极其好的小朋友:“我在家里都是自己剥的!”还有小朋友告诉我们,之所以会吃虾,是因为暑假里妈妈特意教过了。

  “妈妈说,吃虾先把头去掉,然后再把壳剥掉就好了。”干雨萱说。

  只是,会剥虾的小朋友,并不太多。半个小时逛下来,不会剥虾的孩子占了一半。很多小朋友都是一副表情:明明很想吃,却无从下手。有些小朋友,索性碰也没碰。

  昨天,还有个别小朋友吃饭足足花了50分钟,追问为什么吃那么慢,孩子回答很坦诚:“家里是有人喂我吃饭的。”

  前两年会吃虾的据说只有个位数

  “别为难他们了。这个结果,我已经很满意了。”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说。

  陆琦告诉记者,他是2015年调任到这所学校的,那年开学第一天也有虾,他发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不会吃虾,会剥虾的孩子大概是个位数,真心是浪费啊。之后的一年,食堂在制作菜单时,就有意避开了虾。等到2016年,他去附近幼儿园交流,发现其他幼儿园的老师,也是有教孩子怎么吃虾的。所以,那个时候,学校就开始恢复虾这道菜。

  正是因为这样的现状,今年6月,新生报到后,学校就给家长整理了一张,要求孩子在暑期完成的能力任务卡,其中就要求会吃饭,用餐时不说话、不挑食,会剥虾壳,整理简单的餐具。

  除了会吃饭外,还要求会整理书包:教会孩子整理书包中的物品,上下学孩子自己背(家长一定要放手);会穿衣服、鞋子,会扣纽扣、系鞋带;要遵守交通规则,上下学走接送路线,过马路走人行道。

  “记得去年,有个别小朋友一顿饭吃下来,居然花了一个半小时,今年的情况大有改观了,说明孩子家长在家里已经努力过了。”陆琦说,其实这些基本的自理能力并不难,只要家长稍微有心一点,都可以掌握,就看重视不重视。接下去,对于没有掌握这些能力的,学校和家长会一起帮孩子强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