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天从游戏开始以游戏结束 网游成学生“暑期毒药”

发稿时间:2017-09-04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转眼到了8月底,暑假“余额”已告急。

  在这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有的学生暑假丰富多彩,而有些学生的日常则被网络游戏所“承包”——一天的生活从游戏开始,以游戏结束。

  浙江大学研究生陈莉的暑假已被《王者荣耀》占去了大半。最夸张的时候,陈莉能一口气玩上6小时,尽管手头还有一堆工作待办,而她原定的暑期计划也不得不一再缩水。

  “玩起来容易停下难。” 陈莉认为自己之所以“游戏中毒”,主要是因为游戏赛制设置和自身心态,“输了不甘心,想翻盘,赢了又想乘势捞两把,如此恶性循环,最后无法自拔。”

  陈莉说,最初只准备将这一游戏当作假期生活的“调味品”,却“没想到会如此失控”。

  失控的不只是大学生。据了解,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超过5亿人,而《王者荣耀》一款游戏注册用户已超两亿,日活跃人数已经达到了8000万,已和德国的人口总数相当。作为一款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的伴生问题确实不少,“狂打40小时诱发脑梗”“买装备盗刷父母银行卡”等极端案例也时不时发生。

  为此, 游戏方针对其让青少年沉迷的质疑,也推出12周岁及以下用户21时后限玩、消费限额、账号绑定等防沉迷措施等。然而,高二学生孙学文仍玩得“无力自拔”。

  7月的无锡酷热难耐,孙学文满头大汗跑到离家不远的一处暑期班补习数学。然而一进教室,他便撂下书包,钻进了男生堆里掏出手机一起“开黑”。

  这个暑假,除了补课,孙学文把一半时间都献给了“王者农药”,每天断断续续能玩上4个多小时,有时会“一不小心玩到凌晨”。但“办法比困难多”,他依然有办法绕过技术限制,在他看来在游戏中每升一级带来的成就感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尽管如此,孙学文觉得自己对游戏已经是“极度克制”了,“我们班有同学暑假整晚不睡觉玩农药,平时在学校也偷偷玩。”据了解,孙学文所在的班上共49人,几乎一半同学都在玩该游戏。

  实际上,不少中小学生成了暑期“游戏潮”中不可被低估的“生力军”。可以说,《王者荣耀》等网络游戏已不仅仅是一种高刺激性的媒介,同时也成了一种青少年虚拟交往的“社区”,一种新型的人际沟通、互动甚至教育方式。

  但这让不少学生家长“头大”。

  近日,杭州市一位三年级小学生写出九大理由“怒怼”不让玩《王者荣耀》的父母,其中那句“小孩的世界你们不懂”,更是令不少父母深感“扎心”。这一微博很快成了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