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些领域人才培养怪现状:专业很火爆 人才却流失

发稿时间:2017-09-04 08:3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台上,1分钟的短片;赛场,15个小时制作,打破了13年“振兴杯”比赛时长的纪录。这是动画制作员的比赛,22部动画参赛作品,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13位专家的“火眼金睛”评审下分出高低。

  结果让人意外,获得第一名的高璐、柴琦和李泳出身“草莽”,都来自一家动漫公司,且有两人是90后。可是,他们的对手中,很多是学校老师和国企员工。这场比赛前,他们也没时间进行集训,完全靠平时积累的默契。

  不仅如此,柴琦还告诉记者一个现象,2012年,他动画专业大学毕业,其中,班里50多名同学中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从事动画专业。在业内,实际上这已经是大家知道的现象——动画专业的学生,毕业反而不做动画,很普遍。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悖论:一边动画市场火爆,急需人才,一边却是大量的人才流失?

  老师参加比赛都不一定能搞定,急!

  “有了比赛经验,我们回去之后可以告诉学生了。”说话的是广东代表团的指导老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陈矗,这次带着3位同事来参加“振兴杯”大赛。

  与他们一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动画专业赛场上,不少参赛选手的身份是学校老师。可是,即使是老师在赛场上,也不是人人淡定。

  1秒钟的动画,需要25帧的画面组成,按照1分钟的动画来计算,就要完成1500幅画面。15小时比赛,看似很长,选手们既要编排故事情节,还要创作动画,时间真的紧巴巴。

  朱妮迈是一位女选手,也是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教师。在她看来,这场比赛不只是选手间的技术对决,还是抗压能力和团队协作的比拼,没有慢工出细活的时间。这支团队实力很强,硕士毕业的她,在动画公司有相关工作经验,另外两位成员胡文凯和谢奇肯分别有3年和6年动画从业经验。

  他们分工很明确,朱妮迈负责画分镜头,另外两人负责角色动画和后期制作。他们三人小组,通过了广东省的严格选拔,之后又集训了12天。可是,面对其他省份的参赛对手,她坦言压力不小。

  别以为这帮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行家”,在赛场上能应付自如。他们也会犯低级错误,有的选手,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动画就匆匆结尾了;有的选手,配音与短片不协调;还有的选手,由于没有分好工,大家一窝蜂地扎堆工作,场面手忙脚乱。

  广东代表队凭借作品《刃上的蜕变》最终获得季军,在专家的点评中,被作为案例多次提及。尽管如此,在点评环节评委朱建民直言,这一作品的立意不错,但是画面动作有待改进。

  广东队的指导老师陈矗认为,由于时间限制,这三位选手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好多特效都没有运用上,让他不免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