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重点大学毕业生盗窃几百元 出狱后找警察“算账”

发稿时间:2017-08-31 09:02:2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8月23日上午,浙江天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里,正在值班的民警陈希文被告知外面有个外地青年在找自己。

  陈希文出门远远看,一眼就认出了来自河南焦作的侯某。

  侯某去年因盗窃被他抓获,后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见到陈希文,侯某急忙上前说:“陈警官,谢谢你!这么久了一直想当面来感谢,今天特地来还你们去年帮我的钱。”

  盗窃几百元现金的小偷

  竟是重点大学毕业生

  侯某盗窃的案件正是陈希文办理。其实对于侯某,天台刑侦大队很多民警对他记忆深刻。去年10月底,天台一寺庙报警,称功德箱里的钱被盗。经过侦查,民警陈希文和同事小裘确定了两名嫌疑人,随后将涉案住在高速公路桥下的侯某和黄某抓获。

  在侯某的随身物品中,民警找到了国内某重点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各一本,以及一张第一代身份证,上面都是侯某的名字,毕业时间是2006年6月。小陈在公安网上输入侯某的名字,却查找不到他的户籍信息。

  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怎么会没有户口,而且又是一个涉嫌盗窃并流浪住在桥下的青年?是经历了什么事情,他才有意回避和回忆过去的事情?

  民警小陈和小裘耐心劝导:“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事,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去正视,回避不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民警地劝说下,侯某道出了自己没有户口的原因。

  侯某1982年出生,上学时母亲患病去世,年老的父亲在家务农,一个哥哥在外务工。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被沈阳某国有大型企业招录,在入职体检时被查出患有疾病,回家住院治疗失去了工作。侯某的户口在学校迁入企业又被迁回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遗失掉。

  为治病,侯某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人开始对他有了怨言。虽然已治疗出院,但后续还需要长期坚持吃药。家里经济困难,侯某开始了四处打工的生活,几年后积攒下了几万元钱。哥哥结婚后建房缺钱,他倾囊相助,自己辗转在南京、宁波做工。期间因过度劳累侯某又生了场大病,当向哥哥要钱治病时,父亲和哥哥不理不睬。之后他与兄弟、父亲之间的关系逐渐隔阂开来。

  抓他的民警

  纷纷解囊帮助他

  侯某边打工边看病。丢工作、患病等一系列经历使他品尝到了人间的冷暖,他选择出家当了一名和尚。听说天台是佛教圣地,他在2011年到了天台某寺院。

  侯某到天台不久,全国换领第二代身份证,因为没有户籍寺院不能再留他,又不能购票乘车回家,找工作也没人用招。无奈之下,他在天台过上了流浪生活。

  离开寺院的侯某把高速公路桥下作为家,用捡来破旧的竹席和棉被当床,饿了就去找人家丢弃的食物充饥。他喜欢去书店,以看书打发时间。去年10月,侯某认识了流浪的贵州人黄某,两人交情甚好,每日一起吃住。见天气转凉,又难以吃饱,经黄某的诱导,两人来到寺院,偷了功德箱里的几百元钱。

  侯某因盗窃,被警方批准处以10天的行政拘留。在将侯某送往拘留所前,陈希文把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刑侦大队长王建荣在讯问室对侯某说:“你先去执行拘留,出来后我们帮你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