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部:高职减少或取消设置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

发稿时间:2017-08-31 08:5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葛维威今天介绍近年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成果。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发布的高职专业目录基础上组织修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立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动态增补专业的机制,2016年增补13个专业,目前共计761个专业。重点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减少或取消设置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

  资料图:职业教育专题展,为学生举办职业体验日,引导学生提前规划职业。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一、更加适应现代产业发展新要求的专业目录

  葛维威表示,中职专业目录是职业教育最早的教学标准之一,早在1963年,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就颁布了中专学校专业目录,当时的目录主要参照苏联模式设置,以计划经济下的部门分工和职业岗位为专业划分依据,学科倾向突出。此后经过四次修订、调整,形成了目前正在使用的2010年版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共设19个专业类,321个专业,今年正在组织新一轮中职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

  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发布的高职专业目录基础上组织了修订,设19个专业大类,99个专业类,748个专业,同时发布了新的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专业简介。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立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动态增补专业的机制,2016年增补了13个专业,目前共计761个专业。重点增设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减少或取消设置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比如,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设置了“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等专业;为适应现代服务业及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设置“健康管理与促进”“电子商务”“文化服务”等专业类;取消了“森林采运工程”等专业。

  二、对接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技能水平和岗位规范的专业教学标准

  葛维威介绍,关于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在2001年教育部就发布了83个重点建设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后来,依据2010年修订的中职专业目录,教育部于2014年、2015年又分两批制定并公布了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第一次大规模规范了中职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

  关于高职专业教学标准,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今年,依据2015年新修订的高职专业目录,正在组织新一轮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新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将进一步体现新的理念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新要求。比如,正在修订的石化类专业教学标准,将更加注重绿色(健康、安全、环保)化工生产技术,拟首次将以“全生命周期”为导向的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等内容引入化工类有关专业教学标准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