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新生第一课防骗大作战 警惕“学长学姐”关心

发稿时间:2017-08-29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浙江理工大学 吴越洋/绘

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防骗大作战

  浙江理工大学 陈新怡 北京印刷学院 白梓含

  7月初,一则“谁家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1万元补助”的消息,在湛江一所高中毕业班QQ群和微信群流传。该公告表明只需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即可办理助学基金。

  随后,该市教育局助学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湛江市从来没有设立秋季助学基金,更不存在低保户大学新生一年可以领取1万元补助的说法。“如有类似消息,学生和家长们千万不要相信,避免上当受骗。”工作人员提醒道。

  高中毕业生离乡上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一些大学新生缺乏社会经验,防范心弱,就可能有骗子抓住新生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等弱点,冒充新生接待员,在他们面前设下“圈套”。

  线上交流需谨慎

  在内蒙古一所高校的官方迎新QQ群里,“管理员”发布了一条“必须在9月15日之前识别‘官方平台’二维码,并在平台上激活通知书内一张学校本地区的电话卡”的消息。“激活电话卡是为了进入校园网,不激活就入不了校园网,收不到学校消息。”“管理员”补充,激活手机卡并交纳话费的成员,其群名片后会加B标明。截至8月19日,该群542名群成员中已有315名群名片后有B。

  据了解,官方迎新QQ群公告中所说的“官方平台”,账号认证主体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并非学校。官方迎新QQ群是学校和一家公司联合建立,但群内没有学校老师或者专职人员进行监督。

  该学校的大三学生李瑶透露:“其实电话卡跟校园网并无联系,群里‘管理员’之所以让新生开通电话卡,是为了赚取‘代理费’。每激活一张卡,可获取30元报酬。”

  王一帆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准大二学生,2016年暑假,她通过QQ关键词查找到了自己学校本专业的新生群。很快她就在群里结识了自称是她隔壁班的褚婷婷。褚婷婷私下加了她的QQ,一番聊天之后,王一帆觉得褚婷婷和她兴趣相同、脾气相投,况且两个人还是同专业,“我觉得自己交到了一个好朋友。”王一帆说。

  临近开学报到,褚婷婷以钱转不到学校银行卡无法交为由,希望王一帆转给她5000元用来周转,并承诺开学见面就将钱还给她。王一帆出于对同学的信任,立即将钱转给了褚婷婷,钱转好后王一帆才发现褚婷婷拉黑了她的微信和QQ,并退出了本专业的QQ群。王一帆报了案,经警方调查,隔壁班没有叫褚婷婷的人,是骗子冒充隔壁班同学行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