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职场婚恋调查:互联网行业成单身男女分布最多的行业

发稿时间:2017-08-29 08:32:29 来源: 南昌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IT/通信/电子/互联网都是全行业中单身分布最高的行业,这是由互联网行业本身的特殊属性、工作强度、工作内容直接决定的,日常繁重的加班、无规律的休息时间、闭塞的交友渠道都是导致单身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南昌新闻网讯 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已超2亿人,单身率高居不下。8月28日全国大型招聘机构智联招聘发布“2017中国职场情感现状大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涉及情感状态和婚恋价值观两大方面,情感状态包括婚姻情况、交友渠道、相亲经历、情感生活满意度等内容,婚恋价值观包括自我认知、恋爱对象要求、相亲态度、社会热点看法等几个方面,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20194份。

  中国职场单身率超五成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职场单身率高达53.56%,单身人群在不同行业与职业的分布差别较大,从事技术职业的男性和从事财务工作的女性也分别成为男、女单身的代表性职业,但是单身人群在地域上的分布差别不太明显。

  在婚恋价值观的认知方面,三观一致、性格好两大条件以超过8成的比例,成为男女单身青年寻找另一半的基本诉求,而认为经济和颜值两方面最为重要的占比不超过2成。比较而言,男性更偏向于追求对方颜值,女性则更关注异性的经济基础。

  互联网行业成为单身男女分布最多的行业

  调查显示,不同行业对于现代职场人群单身与否的影响比较直观,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以24.63%的占比位列所有行业榜首,同时,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以及房地产/建筑业的单身男性占比在所有行业中也排在前列,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从事服务业的单身女性也有很高比例,达到了16%。

  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IT/通信/电子/互联网都是全行业中单身分布最高的行业,这是由互联网行业本身的特殊属性、工作强度、工作内容直接决定的,日常繁重的加班、无规律的休息时间、闭塞的交友渠道都是导致单身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与预期一样,工作年限与结婚率成正比关系,对于已经结婚的群体来说,超过5年工龄结婚率高达73.10%;工作3年以下,结婚率不到1成,工作1年以内的结婚率仅有1%左右。

  从职场白领认识异性的渠道来看,工作场合中认识异性的比例高达39.84%,通过亲友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33.75%,通过社交软件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20.32%,搭讪相识的为6.09%。

  工资水平影响当前感情满意度

  没房没车、工资低、颜值低成为职场白领脱单难的“三座大山”。在单身青年的自我认知调查中,这“三座大山”比例依次为27.92%、25.43%、21.29%。

  从问卷结果来看,中国职场人对当前感情现状中,非常不满意的比例接近3成,有38%的人对当前感情状态感到一般满意。

  调查显示,工资水平对于不同婚姻状况的职场人群的影响是不同的。月收入在20000元以上的男、女白领的感情满意度最高,而月薪在3000元以下及3000-5000元男性白领满意度不足3成,女性的满意度略高于男性。(首席记者 徐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