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咋看新教材古诗文增加八成

发稿时间:2017-08-28 09:18:38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9月起,新入学的中小学生将使用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与原人教版教材相比,古诗文篇目将大幅增加,增幅达80%。消息甫一发出,就引发热议,网友的反应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盛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望了,有人哀叹又要多背课文了。

  “是对过去语文教材文言文偏少的纠偏”

  在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路文彬看来,教科书中增加古诗文篇目是一种必然。“这些年来,古诗文篇目增加的呼声与意向越来越明显,国人物质生活富足以后,就会有精神寻根的欲求,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是很正常的时代表现。”路文彬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海洋大学中文系教授薛永武持有相同的看法。“大幅增加新版语文教科书中的古诗文篇目,这是对过去的语文教材文言文偏少的纠偏。通过增加文言文的篇目,客观上有利于逐渐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薛永武说。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也在其个人微博上对此点赞:“这是部编语文教材最令我兴奋、喜悦的地方。多年来,受各种思潮和专家个人好恶的影响,古代诗文在语文中的比重总是偏低,迟迟不能解决。这回好了,部编本一锤定音,支持!”

  对大幅增加持有疑义

  虽然赞同增加古诗文篇目,但是路文彬也就学生的承受能力表达了自己的疑虑。“篇目大幅增加,我对‘大幅’是有些疑义的,我觉得可以适当的增加,有个‘度’的问题。在增加的基础之上,随着教学反馈的结果,我们可以考虑是否再继续增加,一开始就大幅增加的做法,我认为不是太明智。”

  虽然薛永武也认为应该循序渐进增加古诗文篇目,但他对此次新教材古诗文增加幅度太大的看法并不认同。薛永武表示,80%这个数目看起来很大,但是因为过去教材中的文言文太少,所以显得增加的幅度很大。“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其实很强,不应低估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也不要低估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不仅仅是让学生多背几篇古文”

  薛永武表示,新版教科书的颁布确实是一次比较大的改革,但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和人才培养的能力,全面提升中学生的整体素质,其中尤其是审美素质、人文情怀、担当意识、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

  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不仅仅是让学生多背几篇文言文,在薛永武教授看来,语文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读说听写的基本能力,在掌握语言能力的同时,提高和拓展丰富的想象力。这点对于学生特别特别重要。

  此外,薛永武还表示,为了适应这次课程改革,要提前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的课程培训,力求做到课程改革与课程教学的无缝对接。(记者 陆成宽)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