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暑期为何“比平时上学还累”?为孩子不输起跑线

发稿时间:2017-08-27 09: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暑假应该是学生们最快乐的时光。可对于15岁的山西初二在校生张超(化名)来说,正在进行当中的暑假显然比平常上学还要累,每天上午语文、数学、外语,下午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晚上作文、外语,一天奔波三个有时是四个地方,一周只有周一上午可以休息半天。

  张超的情况,是许多初高中生、乃至小学生的假期缩影,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占据了暑假时光。

  上课不讲,补习班讲

  青年路是太原市市中心的黄金地段,然而这里没有形成大型商圈,反而是一家家补习班扎根其中,有的是一对一的,有的是几个人或几十个人的。虽然两侧都画着不准停车的单黄线,但接送学生高峰时,两侧照样会停满汽车,对此交警也无从下手。补习班如此火爆,是因为青年路周边分布着诸多名校。

  很多补习班其实是“野战军”。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是知名中学,高考成绩突出。学校周围各种规模的补习班鳞次栉比,一对老夫妻退休后试着在家里办补习班,因为紧邻山大附中,就挂了个牌子叫附中老师补习班,有没有附中老师上课无从知晓。这个没有任何手续的培训班几年功夫规模迅速壮大,在周边打出了影响,几次扩张。40多岁的王女士起初只是带孩子来上课,因为费用太高,就与其他家长联合请老师,费用平摊,有一天她想,自己何不也办个班呢?几年过去,这家补习班竟然小有名气。

  开办补习班的还有学校的任课老师。初一第一学期,小路还乐观好学,有些耿直。第二学期小路有些变了,经常发呆,成绩也开始下滑。经过了解,原来是班主任多次在含蓄地“邀请”同学们到她的补习班上课,很多同学都去了,可耿直的小路认为老师的做法不好,坚持不去,老师对他冷嘲热讽。家长搞清情况后,虽然经济并不宽裕,还是供他上补习班。

  很多学生上课时发现,明明是新课,可有些老师却常常蜻蜓点水,不做细致讲述。其实不是老师不会讲课,没有听懂的学生问老师,老师会说,你看人家某某某就会,你问问人家。一问便得知老师早就在补习班上讲过内容了。不经意间,一个补习班广告就这么打出去了。

  8月11日,太原市教育局对该市第四实验中学5名教师有偿补课做出处理。教育局是8月9日下午接到举报的,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一名班主任老师,私自组织班内部分学生利用周五晚自习时间在本校教室进行有偿补课,周末组织本校四名教师在富力城小区为本班部分学生进行有偿补课。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