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驻济学生讲述“逃离鼠窝”亲身经历 大学生为何屡陷骗局?

发稿时间:2017-08-18 08:45:5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文星不会想到,“招聘”他的不是“BOSS”,而是骗子和死神。

  山东籍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离奇身亡的事件持续发酵,让传销又一次成为公众注目焦点。不幸者,却不止李文星一位。李文星被发现死亡的当天,来自山东的大学毕业生张超的遗体被天津警方发现。8月5日,来自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大二女生林华蓉溺亡,罪魁祸首同样是传销组织。

  传销组织里到底有多少大学生?他们又怎样一步步陷入泥潭?有陷入就有逃离,驻济两大学生讲述亲身经历,揭开传销黑幕,既有传销带给他们的伤害和反思,又有传销青年的“自救样本”。

  亲历者王冬——

  传销之痛10年难抚平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王冬(化名)犹豫了很久,她不愿提及那个噩梦般的传销经历,又不想被这么一直压抑着,快10年了,那依旧是她心里的一个结。

  同学邀约游玩 不料陷入传销

  王冬是山东大学毕业生,2009年夏天,她刚放暑假,本打算在济南玩几天再回老家。这时她接到了一位同样在济南上大学的高中同学电话,说在章丘做兼职,平时工作不是很忙,可以去找她玩,也可以帮忙介绍兼职。虽然上大学后并不时常联系,但因为是高中很要好的同学,王冬几乎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但她怎么也想不到,等待她的却是一场骗局。

  王冬印象很深,当时与同学一起去接她的还有另外一名年龄差不多的女孩,同学介绍说是自己的同事。从车站到住处,一路上这位“同事”对王冬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帮忙拿行李,聊各种话题,唯独不谈工作。“我当时并没有多想,就感觉这个女孩真亲切。”王冬说,让她发觉不对劲是在到了住处后,“进门后发现屋里有很多拖鞋,除了饭桌、马扎,其他东西几乎没有,甚至连一张床都没有。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这不会是传销吧?同学很快解释说,为了省钱大家合租房子,夏天热就干脆打地铺了。”

  在住处没多停留,王冬就被同学带出去玩了。逛公园、逛景点、去饭店吃饭,并没有什么异常。“晚上回去后,一进门看到屋里多了十几个人,有男有女,每个人都穿着得体,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同学介绍说,他们都是自己的同事,不要拘谨。”王冬回忆说,房子是三室一厅,男生住一间,女生住一间,另外一间是一位女性“领导”住。“我第一次打地铺睡,除了同学紧挨着我的还有另一位女生,不断聊天转移我的注意力,也不知道聊到了几点,困极了就睡了。”

  王冬被同学带着玩了两天,慢慢也与同学的“同事”熟悉了。第三天,当王冬被同学及她的“同事”邀请去看工作环境时,王冬答应了。“走了很久,最后到了一处农家小院,屋里一面墙上有一块黑板,下面摆放着几十个马扎,陆续有穿着白衬衫的人进来,我被安排在最后一排。正常的工作环境不应该是这样,那时我意识到,可能被骗进传销了。”王冬说,那时候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跑”,在一下午的“上课”时间里,她一点都没听进去,脑海里不断预演逃跑计划,包括夺门而出、报警,可是这么多人围着自己,她不得不承认,逃,几乎不可能!

  恐惧、愤怒、焦虑,一起袭向王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