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体质下降、生活很“作” 拿什么教会大学生健康生活

发稿时间:2017-08-18 08:3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每次在床上迎来天亮,王晨都会先跟室友打声招呼再睡下。当同学们忙着洗漱、赶着吃饭,开始新的一天时,王晨的“一天”刚刚结束。

  打一夜游戏或看一夜剧,王晨会感到头发蒙,筋骨酸痛。研究生读了一年,王晨的胃不好,颈椎也时常不舒服,谁都知道,这源于他的各种“作”——轻易不下床,饥一顿饱一顿,昼夜颠倒。

  但王晨似乎并不以为意:“很多同学都这样啊。”

  日前,《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新鲜出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江崇民介绍,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只是下降速度趋缓。与此同时,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此外,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生活方式不健康,健康意识淡漠,大学生们的生活似乎真的离“健康”有点远。新学年,一份意在解决学生健康问题的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投入使用,不仅明确了开展高校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还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五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

  这让天津某高校学生张斐茫然中多了几分欣喜,“健康教育?听上去不错哦。”在他的印象中,“体检、安全教育,就入学做过一次;心理健康,学校只有一个咨询室,没事谁也不会去;性教育方面,学校只有一门选修课,能选上的人少得可怜……”教会学生健康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让“不懂”健康的大学生懂得健康,珍视健康,高校健康教育使命神圣而艰巨。

  广西南宁的大学生开展“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喻湘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无知者无畏

  《纲要》指出,部分学生健康意识淡漠,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能力不足,锻炼不够、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影响学生健康的危险因素。

  170cm、85kg,胖乎乎的张斐自称“宅男”,凌晨2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不吃早饭,从不运动,常年宅在宿舍,是他大学生活的日常。“我们经常玩游戏玩到半夜,然后再去校门口撸串喝酒,我就是这么胖起来的。”说话的同时,他拍了拍凸起的肚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