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请相信,我们就在你身边”

发稿时间:2017-08-13 09:14:1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聚焦: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6.6级地震

  连日来,四川九寨沟县、新疆精河县相继发生地震,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离2017级大学新生入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高校纷纷启动应急救助机制,排查受灾学生,为灾区新生送去温暖,确保新生顺利安全入学。

  “地震揪心,但我们为你准备了温暖体贴的服务。请相信,我们就在你身边。”在九寨沟、精河地震发生后,新疆农业大学第一时间对即将入学的2017级新生进行排查,逐一联络震区学生,准确掌握学生的安全及家庭财产损失情况,抓紧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对灾区新生的帮助和关爱方案。除详细告知2017级新生资助政策与措施外,新疆农大还将视新生受灾情况,提供受灾临时生活补助、路费补助等资助,为受灾的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前开启“绿色通道”,对来自震区的新生给予人文关怀及专业的心理帮扶,保障顺利渡过难关。

  新疆农大党委书记黄建昆告诉记者,学校将对来自四川九寨沟县和新疆精河县的新生给予特别关注,在助学金评定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帮助家庭受灾致贫的返校学生申请学校临时救助金,允许受伤学生办理开学延迟报到请假手续。“面对地震灾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灾区学生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安心在新疆农大读书、生活和成长。”

  地震发生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立即排查已掌握的新生籍贯并联系所在地区新生,尚无两次地震涉及地区新生人身伤亡报告。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已设立专项资助保障,北大四川招生组和新疆招生组将持续保持与相关地区新生的联络,一旦发现受灾情况,会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旨在为新生在报到路费和入学基本生活费方面提供援助的“燕园关爱助学金”也将优先为受灾新生发放。开学报到时,学校会为包括受到自然灾害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辟“绿色通道”,还将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新生提供紧急受灾补助等资助。

  “天灾无情中传有情,我们与你在一起!”地震发生后,中国传媒大学启动震灾紧急救助机制,调查受灾地区学生情况。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部(院)辅导员与身处灾区的学生联系,摸查情况,暂未收到学生受灾报告。针对2017级受灾新生,中国传媒大学及时部署学生资助工作,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受灾新生顺利入学。同时,学校将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新生提供紧急受灾补助,包括生活用品、床上用品、学习用品、临时困难补助等,帮助学生渡过难关,确保学生正常的在校生活和学习。

  西北工业大学快速启动困难学生资助应急响应,为包括受灾学生在内的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2017级新生提前开启微种子“绿色通道”微信平台网上预约,实现资助工作前置。开学报到时,现场开辟“绿色通道”。学校还将对来自震区的新生进行心理帮扶,保障灾区困难学生顺利渡过难关。对于因灾致困的其他在籍学生,按学校相关规定予以相应的经济资助。

  远在东北的黑龙江高校纷纷启动受灾排查应急预案,各院系多部门联动,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对四川和新疆籍学生进行受灾情况摸底,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灾情况,对有需要的新生提前启动相关资助工作、做好迎新时绿色通道的应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过紧张统计、核对,查出该校2017级新生中还有四川籍、新疆籍学生268名,相关情况摸底、帮扶、一对一对接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统稿:见习记者 欧媚 记者 余闯 采写:记者 蒋夫尔 柴葳 冯丽 曹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