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把生命最后的时光留给三尺讲台

发稿时间:2017-08-11 08:55: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陈莹丽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生日的前一天。因罹患肝癌,这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于今年7月13日不幸离世。

  在她去世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先后批示,称她“用有限的生命阐释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坚强、乐观和师德,折射出一个90后青年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团浙江省委等先后追授陈莹丽“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并发出号召向陈莹丽学习。

  她总是说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

  陈莹丽出生于1991年,是浙江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七年级班主任和七、九年级的社政老师。

  今年3月,因为腹痛就诊,陈莹丽被查出罹患肝癌,并被告知“癌细胞已经扩散,无法手术”。

  此后,家人隐瞒病情,把陈莹丽接回了家,并再三劝她好好在家休息。但倔强的陈莹丽坚决不肯,说自己带的是毕业班,孩子们就要中考了,实在放心不下。拗不过她,家人只好同意她的要求。

  但陈莹丽的身体每况愈下。看着日渐消瘦的女儿,父亲陈玉臣无奈提出开车接送她,等她上完了课再接她回家。“这样,来回一折腾就是120多公里,一到家,陈莹丽就累得不能动弹。” 陈玉臣说,但只要一到学校,她总是强忍着疼痛上好每一堂课。

  “有一天,父亲的车子出了故障,无法送她去上课。家人劝她请一天假吧,但她都不肯,还与父母发生了争吵。”姐姐陈茴茴说,母亲见她这么坚持,也只好妥协,陪她坐车去学校上课。”

  从城南街道支岙村的家,到大荆镇安学校,自驾开车要一个多小时,而乘坐公交车,需要转三四趟车,耗时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她总是说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陈莹丽的母亲说。

  快到期末,陈莹丽已经瘦脱了形。高玮玮老师还清晰地记得,最后一次见到陈莹丽时的模样,“身高1米65的她,体重连40公斤都不到。”

  6月14日,是陈莹丽给学生们上的最后一次课。对这一课,许多学生至今印象深刻,学生卢晓琪说,陈老师是捂着肚子走进教室,脸色惨白,她就坐在讲台边,靠着讲台给我们讲课。下课的时候,又弯着腰、手捂着肚子走出去,走回办公室。“同学们都看出来老师身体不舒服,但不知道她竟病得这么严重。” 卢晓琪懊悔自己的不懂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