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汉语班上的“老学生”

发稿时间:2017-08-11 08:42: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葡萄牙里斯本孔子学院开课是在去年10月10日,我接手了3个班:高级一班、二班和“超级”班。这几个班的学生或是学汉语多年,或是去中国留学和旅游过,甚至还有人曾在中国居住、生活过。

  这三个班的学生中,有3人是在校大学生,有几位是上班族。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他们再匆匆忙忙从公司赶到学校上汉语课,并且他们的工作和汉语也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出于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喜欢和热爱。3个班里占多半的学生是退休离职人员。他们对知识的追求和认真执著的好学精神让我感动,我时常和他们交流沟通,以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和对课程的要求和愿望,据之适时调整,满足他们的愿望,真正地为他们服好务。是他们的好学精神和人格力量感动了我,让我愿意倾尽自己所学所知,促进他们的汉语学习。

  保罗先生是里斯本大学的退休数学教授,他曾去天津南开大学开设过3次学术讲座。里斯本大学在葡萄牙的地位相当于清华大学在中国的地位。提到南开大学的数学专业,大家都会想到陈省身先生。我问保罗,您知道陈省身吧?他说:“当然,当然。”

  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先生选择上超级班。但这学期,超级班的《博雅汉语·飞翔篇》太难了。上课两周左右时,我提醒他可以选择高二或高一班的课程来上。老先生坚定地说,他现在能听懂30%,但是他要努力,希望到期末能听懂80%。后来我发现,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把所用的材料全部复印,查字典,翻译成葡语或者英语。他也会把完成的作业扫描给我,让我批改后再返还给他,再纠正,再学习。在他身上看到的是真正的“钻研”精神、“啃骨头”精神。

  高一班的法蒂玛可能是我教的年龄最大的学生,他是一位退休的科学家,学起汉语来也是带着科学家所特有的韧劲儿,令人钦佩。还有班上的高思龙先生,上世纪90年代,他曾在驻北京的葡萄牙公司工作过5年,现在仍然坚持学习汉语。《新实用汉语课本5》已经学过一遍,但他选择再学一遍,当我为他纠正发音时,他总认真地模仿,学习态度积极,作业也会认真完成。

  这些学生都已退休,生活优渥,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有一定成就和地位。但他们还这么刻苦地学习汉语是为什么呢?并且,到孔院学习是要付学费的,每门课程一学年需要付350欧元。年轻人是为了找工作、为生存、为生活,他们呢?有人开玩笑说,他们学习汉语是为了保持大脑细胞的活跃。但这执著的学习精神,真令人敬佩,是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这种好学精神和学习态度,让我感动,也提醒我自己要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

  (作者系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