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记忆18岁称王 算数50岁最强

发稿时间:2017-08-10 09:07: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不同年龄都有技能峰值  

  人到中年,如果你也调侃自己智商开始走下坡路,那么科学家这次真带来福音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就智力水平在不同方面的体现形式而言,人的一生在不同年龄段都有其最擅长的认知技能,像最能洞察别人情绪的能力、数学能力,可能都会在后半生突然大放异彩,助你走上人生巅峰。“几乎在人生的整个阶段,我们都是在一些方面表现得越来越拿手,而另一些方面却越来越糟糕。”本次研究的主导者、麻省理工大学认知科学研究学者约舒华·哈茨霍恩如此表示。为了全面了解不同认知能力的波峰波谷期,研究团队对数千名年龄在10至90岁的人进行了调查,通过对他们在记忆单词、认脸能力、记人名和数学运算等几个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估,发现不管你此刻处在什么年龄段,未来都会有新的巅峰技能在等着你。看来五十年后再捧得诺奖不是梦,在最适合的年龄做最适合的事,你就是下一个“姜子牙”。

  18岁 记忆力

  研究人员通过一种叫做“数字信号替换”的测验来评估不同年龄段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这项测验通常用于评估痴呆或者脑部受损的病人,需要受测者运用包括信息处理速度、注意力集中时长和视觉技能等一系列认知技能来完成测试。测试中将数字与符号进行配对的项目也是韦氏智力测验的内容,韦氏智力测验通常被认为是最广泛测验认知能力的手段。

  通过这些测验,哈茨霍恩最终发现,在智力水平的各种表现手段中,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细节记忆力均在18岁左右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如你所愿,恰好在高考前后,是一个人的智力达到顶峰的时候。

  22岁 记人名

  大多数人会发现一件尴尬的事情,一个人刚和你介绍完他的名字,你甚至微笑礼貌地重复了一遍,但转身过后可能马上就忘了,第二次见面支支吾吾也叫不出个所以然,简直窘透了。这种在没有任何背景支撑下,人们很快忘记陌生人名字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Baker/baker悖论。这个理论是说,如果一个人告诉你他是个baker(小写,意为卖面包的人),同时也告诉了你他平时主要做什么,就会比较容易记住他。但另一个人如果只说他叫Baker(大写,名字意为贝克),这个单词不会在你脑海中建立联系,就会很容易忘记。毕竟,如果没有特定内涵意义的名字,是很难记住的。

  在这种问题上,年轻人还是相对来说更少受些困扰。研究发现,22岁是记陌生人名字最无障碍的年纪,正好可以趁这个时间扩大社交圈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